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儿时的月饼
张 宏
文章字数:1032
  我喜欢吃月饼,从记事的时候,月饼就像一枚印章,深深地拓印在心灵的一角。
  中秋月圆,夜沉星稀。父亲在土院里铺一张芦苇席,我们盘腿而坐,仰望着星空,说是看月亮,其实心里想的是月饼,咕涌咕涌地咽着口水。
  约半个时辰,母亲端着一个瓷老碗,盛满刚出锅的月饼放在席子中间,月光下还冒着缕缕热气。我们兄弟姊妹右手捏着月饼沿子,左手五指并拢接在下巴,三两口一个月饼就进了肚子,吃完把左手的饼渣往嘴上一扣,鼻尖全是香喷喷的饼渣。
  做月饼的原料很简单,用黑面粉拌些红糖,捏成一个小圆饼,再用白面粉和些猪油,用擀杖擀成馄饨皮一样薄厚,包裹三四层,压扁放入锅内,用木炭烤烙十几分钟,就成了月饼。
  那时的月饼特别好吃。几十年了,也忘不了那种香、酥、甜的味道,更忘不了中秋圆月夜团聚时那浓浓的亲情。而现在几百元的商品月饼,永远吃不出儿时的感觉。物质生活丰富了,吃啥都不稀罕。每年月饼能放一个多月,却不想去吃一块。现在,对于月饼的排斥,有很多客观原因,总感觉里面添加的成分太多。只要是商品月饼,不论档次高低,每个盒子里都有一包“防腐剂”。至于原料,基本上大同小异,远远没有小时候的月饼绿色、环保、健康。牌子、工艺和包装更是决定了其价值。当然,怀念儿时的月饼更多的是对母亲的怀念。
  端午节、中秋节、过大年,小时候整天扳着指头数日子,想着过节能美美吃一顿好饭,那种简单朴素的期盼,就像农夫等待着金秋有个好收成一样。孩子不知道父母的艰难,在蹦跳着大喊大叫什么节日快来的时候,却忽略了母亲脸上的忧愁。
  记得母亲常说:“过啥节都没有平常好,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比啥都强!”这是缺衣少食年代母亲无奈的叹息。当到了知天命的年纪,面对儿女婚嫁、工作,盘算着一家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及还有多少需要谢恩的贵人,才深刻体会到母亲当时的心境。
  十八年前,是母亲过的最后一个中秋节。那天,我带了些月饼和水果回家,可母亲却躺在了病床上。看着儿女围坐在一起,她心情愈发的好。她说她不爱吃零食,要我们把月饼分地吃了。那一刻,我嚼着从超市里买的月饼,怎么也吃不出母亲自制月饼的味道。
  多少年过去了,我还是会回忆起儿时的情景,穿的衣服不带化纤,身上没有金属和塑料,吃的粗茶淡饭,清汤寡水的碗里能照出黝黑的笑脸,风雨中总是能感受到母亲的百般温暖。
  人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地赓续,传统的东西就是一根接力棒,由你的手交给我,由我再交给他。如今,无论什么节日,我总是希望家人都健健康康,能团聚到一起,做一顿家常便饭,让亲情的开心笑脸作为节日礼物,送给自己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