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末端工作法”化解信访案件
文章字数:1027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雅妮)今年以来,商州区纪委监委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把办结标准,强化“动态清零”,扎实化解初信初访和重复举报,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问题梳理到末端。区纪委监委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信访举报问题,逐一列表管理、逐件研判分办,建立“线索快速处置、案件查办、督查问责、通报曝光”四个机制,建好信访举报件管理台账,季度一总结、半年一核对,确保群众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每一通电话和每一个网络举报反映的问题都不流失,都能及时送达承办部门。今年1-8月,全区共受理信访举报237件,其中,重复举报77件,信访举报总量和重复举报量实现“双下降 ”,降幅 达 51.63%和52.51%。推行初信初访承办单位问题核查清楚、监督落实清楚、案结事了清楚的首办责任制,确保初信初访“一套人马”、一抓到底,防止升级演变。
  坚持纠治化解到末端。区纪委监委印发《商州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工作方案》,制定《商州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分工一览表》,持续开展领导包案,对重要案件挂牌督办。2022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区纪委领导班子共包案55件,目前已办结40件,立案2件。采取“室组”同向发力的方式,集中纠治教育医疗社保等七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化解一批信访举报、通报一批典型问题,以减存量遏增量实际成效改良基层政治生态土壤。截至目前,七个领域专项整治立案30件,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13人。对镇(街道)纪(工)委不能按期办结的信件,由所联系包抓镇(街道)的纪检监察室带案下访、一线指导,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效。
  坚持跟踪反馈到末端。在受理环节,区纪委监委信访(案管)室坚持在15个工作日内主动联系实名举报人;在承办环节,坚持至少与信访人沟通一次,告知办件进展情况;在结果反馈阶段,对案件办结15个工作日内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截至目前,区纪委领导班子包抓的26件实名举报问题均已全部反馈,反馈率100%。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主要目标,调查核实结束后,按照“谁办理、谁反馈”的原则告知实名举报人办理结果,对办结后仍重复举报的,继续纳入工作范围,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提升办结率和满意度。2022年5月,区纪委监委包案调查组对实名举报人薛某某反映腰市镇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寇某某大操大办婚丧事宜进行跟踪回访,举报人薛某某表示满意,赢得了群众信任,实现了群众满意、案结事了、终结问题的良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