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事为己事 点滴赢民心
本报通讯员 陈少斌 唐瑞希
文章字数:829
  走进镇安县西口回族镇上河社区,公路两旁绿树环绕,屋舍整洁,庭院优美,昔日的“脏乱差”形象已被初见成效的秦岭山水乡村所取代,现在的上河社区村貌美、产业兴。
  2021年6月,马举林被选派为西口回族镇上河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怀着以村事为己事的情怀,与社区“两委”共同努力,一手抓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一手强堡垒、兴产业,努力把上河社区建设成为生态优美、产业兴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现在年龄大了,好多人劝我没必要在乡下一直待着,但是作为一名从乡镇成长起来的干部,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更愿意把有限的时间投入乡村振兴工作。”每天沿着集镇主干道走上一遍,到群众家里聊聊天、拉拉家常,了解收集社情民意已经成为马举林驻村的习惯。
  当好一个村里人是马举林驻村工作的信条,造福一方百姓是他的目标。为尽快掌握村里情况,找出一条切合实际的发展之路,他利用3个月时间走访了全社区621户2034名群众,倾听群众需求,谋划发展思路。
  “他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不像一个城里人,而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好邻里。”驻村时间虽短,但是上河社区的群众都熟识这位驻村第一书记。
  今年4月,马举林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肖进斗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花费近20万元,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他积极奔走为其寻求多方救助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
  为了建好秦岭山水乡村,马举林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聚焦社区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任务,以“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实行“1+X”管理,即一名村干部管理多名片长治理小网格,通过治理小网格促进环境整治大提升。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驻村工作队联合社区“两委”,充分依托秦岭深处的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实施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改变原有的仅出售初级中药材经济效益较低的局面,对中药材进行深加工,提高其附加价值,让上河社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产值翻倍。
  在马举林看来,随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补齐,上河社区不断提升的“美丽指数”将带来更多人气、财气,美丽乡村将更加宜居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