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幸福的泪水
张亚锋
文章字数:1543

  许是人到中年多愁善感的缘故,这几年,我总是被一些事情感动着,常常抑制不住幸福的泪水。
  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于彼时那烽烟四起、灾难深重、积贫积弱,却已出现民族觉醒、透射出“无比温柔的黎明”的祖国,诗人表达了自己真挚、热烈的情感。
  今天,历经几代人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短短几十年间,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幸福指数和国家综合影响力令世界艳羡,一切都在沿着党设定的宏伟目标稳健前行。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亦是对她爱得深沉。
  前段时间,重庆北碚发生特大山火,一张夜间航拍的照片火爆刷屏。照片里,左边是映红半边天的熊熊烈火,右边是曲折蜿蜒、绵延数里的微微星光。那星光,是往山上运送灭火器、干粮、水、冰块等物资的无数志愿者头顶上的矿灯发出的,宛如一条游动在山间的“银蛇”。照片引发全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震撼,更有人拿重庆山火全民救援、几天就扑灭的优异成绩和其他国家山火持续2个月甚至半年作比较,惊叹于国人的团结、英勇和为了人民与国家财产不惜一切的民族精神。
  说实话,那一刻,我泪流满面。的确,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屈服过、放弃过,而是以“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团结一心,舍生忘死,即使面对再大困难,也要拼出一条血路!
  也有人拿那张照片和淮海战役时人民群众肩挑背扛、用独轮车往前线运送粮食的照片比对。虽已跨越时空,但那种刻在国人灵魂深处的传承没有变。陈毅元帅评价“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而今天,我们说,山火的扑灭,是无数个龙麻子式的英雄用山地摩托骑出来的。此情此景,令人难掩激动!
  有网友说“川渝人是有些英雄气在身上的”。其实,在炎黄子孙身上,都是有英雄气的。平日里,大家散落人海、平凡如泥,可一旦发生灾难,便迅速集聚,成为一道最亮的光。
  发生在四川泸定的地震灾害尚未结束,感人场景频频上演。消防队员在汹涌湍急、恶浪滚滚的山洪上方拉起一条钢索只身攀缘,被网友誉为新时期的“飞夺泸定桥”。不由得让人想起14年前汶川地震时,解放军空降军“敢死队”在震中映秀地区气候条件恶劣、地面状况完全未知情况下的冒死一跳!这一幕幕,何曾相似!我们的子弟兵,永远都是人民最值得信赖托付的人!
  近三年,新冠肆虐,疫霾笼罩,我们的生活都过得谨小慎微。然而,普通大众只需遵规守矩、配合支持,有一些人却负重前行,默默守护着多数人的平安。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向战而行,用生命护佑生命,还有“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外卖黄”以及社区干部、新闻工作者等,肩并肩、心连心,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共同书写了荡气回肠的壮丽诗篇,为全球抗疫竖起中国样板。
  其实,他们也是凡胎肉身,但在危难时刻,都能奋不顾身地冲锋在前。“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非典时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换我们来保护你们”,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却常常能触碰人们内心最深处的柔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根植于中华民族基因与血脉里的坚强不屈、团结拼搏、良善友爱等优秀品质总能给人以温暖和感动!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萤火虽微,可堪皓月。在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激励下,一代代华夏儿女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才成就了现在的国富民强;才有了“中国取得现行标准下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消除绝对贫困”的庄严宣告;才有了新冠患者治疗成本居高不下时,中国公民全民免费救治;才有了其他国家战火不断、百姓流离失所,而我们“风景这边独好”的闲庭信步;才有了更多凡人善举层出不穷、良好社会风尚遍地开花的温暖……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如果泪水都是幸福的,我宁愿自己的眼睛永远朦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