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秋来枫叶红
陈思晓
文章字数:1087
  我喜欢枫叶,可惜枫叶红时总多离别。
  我离开故乡那日枫叶正红,踏上离去的车辆,任它慢慢地将我与故乡分离。车开得太急,将我的童年和人生中最无忧的时光连同故乡扔在身后,我只能草草地收拾些零散的回忆,忽地离开了。太多再见还没说出口,便逸散在风中。
  其实真正的离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就是在一个和平常一样的清晨,所有故事就此画上了句号。我望向窗外,我生活过的街巷,游玩过的公园,车辆经过我每天上学的路,可这次驶向了相反的方向,还有连绵的山峦,一幕幕向后退却着,为我的童年做华丽却落寞的谢幕。
  景色变得荒凉,只见雁阵随风。车辆将我带上陌生的土地,下车的刹那,我似乎是长大了,心中笼起莫名的雾霭,后来才明白那叫“乡愁”。路边仍有如火的枫叶,却不似故乡那般温暖。抬头望向蓝天,云隐雁鸣。大雁别叫了,从今天起,我也是漂泊者啊。
  自那以后,我无缘再见故乡土地上的夏蝉冬雪、秋雨春雷。故乡的模样,定格在枫叶红时的秋天。来到新的地方,生活变得忙碌,不似在故乡那般悠闲自得。虽然后来也回去过,只是来去匆匆,只有那抹深红,埋藏在记忆深处。再后来,我少有回故乡的机会,也几乎不再与故友联系,也不会因为思念落泪。往事像一个个不真实的梦,偶然在一个清晨,不经意间发现枫叶红了,驻足片刻,只道天凉好个秋。
  看到枫叶,总会想起故乡。其实我的故乡与枫叶并无什么直接联系,仅是小时候偏爱那一树丹色,离乡时又多看了一眼那红叶,便固执地将故乡与枫叶联系在一起罢了。枫叶是秋天的信使,当第一片青翠的叶子染上淡红时,秋天便悄然而至。此时,踏上青山,耳畔不再是夏虫的嘈杂,而是秋虫的寂寥。秋意蕴藏在红枫中,然后蔓延,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探手撷红叶,遥寄一相思。秋风随至,将红叶带向远方,我看着那片红叶在空中化作一只枯蝶,飞向彼端。
  人一生不过百年,就如一叶红枫,于天地而言,不过转瞬。所以,又何必去追求一些虚无的东西,当下拥有的才是真实的永久。在短暂的生命中,去感受那些不变的存在吧,比如爱,比如遗憾,比如希望。既然早就离开故乡了,那我就走得更远些吧。游历四方,看不同的景色,去聆听清风的吟唱,去感受岩石的坚守,去直面雷霆的威光。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等朝阳升起,伴皓月皎洁,掬一捧星辉,赏一抹霞光。抑或待春去秋来,听夏蝉冬雪,折一枝柳条,寄一封信笺。我们都是普通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见证美好。旅途总有一天会迎来终点,不必匆忙,在那之前,多去感受这个世界吧,用双眼、用文字、用心去记录这悄然时光,描绘岁月经纬。当然,在这场旅途中,也别忘记去看那一抹深红,别忘启程的初心,别忘来时路。
  眼下又是秋,愿枫叶红时,能赴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