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强化监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字数:726
  本报讯 (通讯员 杨 莉)“馒头、面条作为日常主食,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你们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近日,镇安县纪委监委室组联动第五监督检查组在镇安县市场监管局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督导。
  为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镇安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主动介入协助,督促市场监督部门夯实责任,强化措施,聚焦鲜面条、馒头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鲜面条、馒头“两超一非”专项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从8月中旬开始,持续到9月底结束,整治对象为全县鲜面条、馒头食品加工小作坊,重点围绕小作坊业主是否办理《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及从业人员有无健康证明,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加工设备是否安全、无害并保持清洁、防止食品污染,现场卫生条件是否干净整洁等7项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力保障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镇安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持续督促市场监督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定期听取各相关科室关于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查阅相关工作方案、台账、影像资料,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落实工作不到位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目前,督促张贴“两超一非”专项行动通告45份,签订《鲜面条馒头食品加工小作坊质量承诺书》23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将始终保持利剑高悬,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镇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