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古城镇票决推进民生实事落地
文章字数:937
  本报讯 (通讯员 贾一力)“古城街社区集镇治理难的问题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经过民生实事票决确定后,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洛南县古城镇古城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五民介绍说,该项目实施后,相关环境盲点全部整治,涵盖绿化、雨污管网、道路硬化、停车位、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居民生活品质改善明显。这是洛南县古城镇今年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带来的新变化。
  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试行期间,洛南县古城镇人大始终坚持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点、政府办、人大督”的思路,聚焦三联夯责任、三请强履职、三议严监督的“三联三请三议”工作法,推动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地,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更接地气。“三联”是推行由主席团成员联系联络站,联络站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让项目征集更接地气;“三请”是请代表收集选民意见,请代表参加票决投票,请代表参加项目视察工作,强化履职担当,让项目票决更加顺应民心;“三议”是议民生实事和收集项目的质量,议项目内容并票决通过,议项目实施情况并推进实施,强化监督问效,让项目监督更重民声。
  今年以来,古城镇党委以民心为先、民意为重,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坚持尊重民意、立足实际、量力而行原则,经人代会票决后通过6件涉及卫生医疗、城镇管理、交通出行、基础设施等领域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项目票决后,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将项目清单移交至镇政府,镇政府及时召开班子会研究项目实施计划,列入重点任务,明确包抓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同时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监督情况落实到各片区人大代表。镇人大还进一步明确民生项目负面清单,对民生项目责任主体、建设资金落实、前期工作筹备、实施进度推进提出严格要求;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视察、观摩民生实事项目2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接待选民、汇报工作,让代表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紧盯跟踪监督,常态化、长效化监督,督促镇村和民生项目建设施工单位,把民生承诺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切实把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办到位,有效的保证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目前,该镇确定的6件民生项目已完成4件,县人大相关部门和镇人大代表对完成的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