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中秋月饼
刘立勤
文章字数:1762
  民间的节日好像都是为美食设置的,或者说每个节日都有一样美食领衔主演。元宵节是元宵,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有月饼,春节该是饺子唱主角……除了春节吃饺子,我在参加工作之前,元宵节似乎没吃过元宵,端午节好像没吃过粽子,中秋节肯定没吃过月饼。到后来认识月饼,才知道月饼是成年版的点心,或是在中秋改名叫月饼,心里有点上当受骗的感觉。幸喜月饼是真好,那么大、那么甜、那么香、还抗饿,吃两个月饼喝一杯豆浆,能顶得住一顿正餐,节省的钱又能给女友买一支红玫瑰。
  没吃过月饼时,也没有给女孩买过玫瑰。遇见心仪的女子,给她折桂花。我家房后有一棵枝繁叶茂的桂花树,花开时节,我爬上树折几支,又找来一个“八功德”的酒瓶子做花瓶,装上清水,装上自己的贼心,插上桂花殷勤送给她。她收下了花——女孩都喜欢花呀,那份贼心她却璧还于我。也是呀,谁让你连月饼都没有吃过呢!
  我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可怜的桂花树被我折得斑秃甚至快要秃顶了,野心依然在我心里荡漾。我就想换个汤头重演一曲新戏:领她去拾栗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苔米花也有春天,我没有吃过月饼,她没爬过秋天的山。山上不仅有点点红叶,有一丛丛的野菊花,山上的野栗子也熟了,苦李子也熟了,晚熟的五味子更是红得妖艳迷人,再加上蓝天白云和四野的风,美得能让人的心开出灿烂的花。
  况且,我最拿手的活儿也是拾栗子,爬上树顶脚蹬手摇,大树急遽摇晃,栗子如同暴雨或是冰雹纷纷坠落,有种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意蕴。可惜,桂花换不来她的青睐,爬山拾栗子也引不起她的兴趣。可我还是要去拾栗子,我想拾栗子挣钱去买月饼,我想效法古人制造一场把酒临风吟诗赏月的浪漫,我想得到女孩的关注与喜爱。
  少年的心思总是缠绕在女孩身上。白天想,夜里想,做梦也在想。最喜欢听的故事是《牛郎织女》,最爱看的电影是《天仙配》,老期盼着天仙降临寒舍。和朋友聊天,说完天上的仙女,就是盘点附近熟知的女孩。某某水色好,肤色像是苹果花;某某长得美,如同枝头的黄杏子;某某条子顺,妖娆得像鱼一般……为了获取芳心,还共同密谋出许多的方略,但见到心中的黄杏子,也只是行个注目礼。
  我们与其说是拾栗子,不如说是寻找美女。村子周围栗林多,浑圆的栗包在枝头含情脉脉招手,我们依然喜欢多走十几里路去天津氹、火地沟、肖家槽,那是红洞的地界,红洞出美女呀。听说黄家有三姐妹,那是个赛个的美,我们和她家的狗斗智斗勇,不惜让她家的狗咬破脚后跟,愣是一个都没看到;余家有个美女,听说是考上卫校的人梢子,千方百计赶到她家,仅仅是见到一个背影……背影也好呀,装点我们少年的梦;还听说陈家的女儿很好,想法子跑到她家,她却在地里扯草,我们就蹲在地脚高唱民歌,唱“一爱姐好人才、十人见了九人爱”,唱“正月里闹元宵、表妹长得好”,唱得人家掀起一块石头滚下来,吓得我们屁滚尿流落荒而逃。
  拾不到栗子,回到家里免不了会受到父母的责罚,但与寻找美女的快乐相比,真是不值一提。世界那么大,栗林却很小。我们终归会遇上漂亮女孩。在陌生女孩面前,脸突然变厚了,竟然东拉西扯胡叨叨。我认识了一个女孩,生得真是漂亮,像极了《少林寺》电影里的丁岚。我涎皮赖脸东拉西扯,获得了她的欢喜。她告诉我她家的地址,她让我在八月十五去提亲,她还说提亲的礼物只需两斤点心就成。那一刻,我高兴地爬上树顶,为了展示自己的技能,疯狂地摇动挂满栗子的树枝,让栗子来得像暴雨一样猛烈。
  意外发生,一个硕大的栗包气急败坏地砸向我的眼睛,一只眼睛睁不开了。我在家里度日如年养了一个星期,老害怕自己成为一个“独眼龙”,电影里的“独眼龙”没几个好人。好在七天过去,我的眼睛终于好了,似乎比以前还要明亮。遗憾的是中秋已过,我不能把酒临风吟诗赏月,只好鼓足勇气买来两斤月饼和两瓶酒去她家提亲。已经迟了,中秋那天,她父亲把她许给那个提了两斤点心的人。
  桂花换不来爱情,月饼也换不来爱情,我第一次吃上了月饼。吃着月饼,看着半圆的月亮,想想月宫的嫦娥,想想那个她,心里有一点酸酸的滋味,而嘴里的月饼告诉我,什么是实实在在的甜蜜;月饼也告诉我,你还年轻,世间还有许多的美好值得期盼。
  在期盼中走过几十年,今年中秋我却不能吃月饼了,好在桂花依然繁茂,天空依然月圆星朗,又一个期盼在心中升起。一年是由一个个节日连接起来的,人生是由一个个期盼组成的。明天我们无论收获什么,期盼总是那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