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条健身道 康养一座城
本报通讯员 余偏林
文章字数:902
  “真的建得好!解决出行难,人车分流,缓解交通拥堵,让县城显得‘高大上’了。”“出门就健身,方便多了,早晚老人能锻炼,带小孩不怕摔,出行桥多,过河不绕圈……”这是近期柞水县城市民津津乐道的心声。
  “过去县城很小,楼房少,街道小,下雨一脚泥,天晴一身灰,出门上坡爬坎的,没啥锻炼的地方,如今县城的变化大,一年一个样……”见证县城变迁的退休老干部周泽太记忆犹新地说。而今,柞水县先后获评“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
  初秋清早,来到“终南首邑,山水画廊”的柞水县城休闲健身步道上,正碰见一位在西安做建材生意的游客王琦高兴地说,“正好放假,带孩子来玩玩,这步道建得真不错,拍小视频在‘朋友圈’晒一晒。”
  跟随人流,畅游宽阔舒适的健身步道,如在画中游,蓝天白云、天然氧吧,沿途绿树成荫、乾佑河清澈,新建的人行天桥、口袋公园、小游园、微绿地颇为亮眼,融合文化内涵的观景亭、休息座椅、矮座护栏、照明系统犹如一颗颗散落的珍珠,由健身步道这条美丽的彩带一一串起。
  近年来,柞水县按照“以水润城、以绿造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城市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坚持把打造城区休闲健身步道列为重点民生工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筑牢民生“里子”,扮靓城市“面子”,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城市痛点难点问题。
  “建设城区休闲健身步道,是让市民一出家门就有安全便捷的健身场所,缓解了两岸人车拥堵、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柞水县住建局负责人黄国政介绍。2021年,县委、县政府把这一民生工程作为重头戏,经专家论证、规划、设计,北至小王家沟口,南至石镇大桥,两岸总长5954.09米,采取悬架结构型式外挑宽3.3米的休闲人行道,铺装塑胶步道,安装扁钢栏杆,新建和改造12座跨河桥梁、33座休息亭、56个出入口,历经11个月终于建成,使城市形象有了质的提升。
  到了傍晚时分,天气凉爽。休闲健身步道是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彩灯闪烁、人流如潮,一群群年轻人跑步健身络绎不绝,一对对老人带小孩休闲散步接踵摩肩,一簇簇顺低护栏而坐聊天声连绵不断……慕名前来的游客和市民,个个洋溢着喜悦的笑脸,畅享“绿色、生态、休闲”健身之旅,为“康养之城”新发展点赞,共享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