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科学种田收入高
本报通讯员 陈欣烽
文章字数:810
  “今年,花中村在秋粮生产上主抓玉米套种大豆试验田项目和种植金丝皇菊项目,始终突出科学种植与管理,坚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目前秋收已基本完成,秋粮较去年至少增加了三成。现在金丝皇菊进入花苞期,长势也比往年好很多。”日前,丹凤县花瓶子镇花中村党支部书记邱昆峰向前来实地调研群众秋收情况的镇上相关负责同志说。
  今年以来,花中村结合镇上将粮食和茶菊产业发展纳入党支部年度考核目标的实际,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适时邀请和组织镇、村干部、农业技术人员、试验田农户多次深入田间地头研判,最终把玉米套种大豆和金丝皇菊作为村上粮食生产和产业发展项目,确保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
  生产过程中,村上要求村民注重种植品种、面积、疏密度等要素,最终落实了51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试验田、60亩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项目,以此带动全镇农民以小型农户模式发展玉米套种680亩、金丝皇菊种植300亩。
  在玉米大豆套种实验项目上,镇上确定有机生产的总基调,突出防虫、防旱、植株间距等要素管理,按照玉米大豆生产周期,多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现场“把脉问诊”,及时开展蚜虫、红蜘蛛等病害的专项治理,坚持科学种植与管理,使玉米和大豆在不同高度、光照下茁壮成长。
  在茶菊生产上,镇上确定了金丝皇菊作为唯一茶菊品种,抛弃传统平地生产模式,采取覆膜地垄种植办法,在保障金丝皇菊不耐旱、不耐涝生长条件的同时,还提高了本年度金丝皇菊种植成活率在97%以上。镇、村综合考虑金丝皇菊喜阳特性,在蒿沟组阳坡面整理村级公共土地15亩,流转村民土地45亩,将豆饼、猪粪、腐叶土等有机肥作为基肥,有效保证了生长肥力,目前金丝皇菊长势肥壮,枝头含苞率在95%以上。
  镇、村在粮食和茶菊生产上严格按照食品标准生产,确保产品生产可追溯,质量有保证。在种植全过程采用生物、物理办法治理病虫害,真正做到了“零农药残留”。借助村上“花芝源”品牌,不断拓展产品种类,积极把生产的玉米、大豆、金丝皇菊等初代农产品转变为商品,持续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