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正   是  蜜  桃  成   熟   时
本报通讯员 李 潇
文章字数:808

     游客采摘桃子  
 
  中秋时节,笔者走进商南县金丝峡镇梁家湾村蜜桃园种植基地,阵阵桃香扑鼻而来。眼下正值桃子采摘期,穿梭在郁郁葱葱的桃林间,随手拨开枝叶,一个个桃子挂在枝头,色泽鲜亮,令人“桃”醉。  
  “每年桃子成熟时,我都会带着家人来这里买桃,孩子在这里可以一边采摘,一边体验劳动带来的乐趣。”正在采摘的严先生说,“这里的桃子汁多味甜,口感很好,价格也便宜。”  
  基地负责人姚永娟说:“刚开始种植桃树,我们都没有经验,产出来的桃子质量、产量都不行,可把我们愁坏了。再三考虑后,我们多次到杨凌、山东、甘肃等地考察学习,最终引进了永莲蜜桃。”  
  按照桃树生长环境和技术管理要求,姚永娟还邀请商南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对桃树枝丫修剪、分化等进行指导,确保每一棵桃树都能享受到充足的光照。就这样,桃园逐步走上了正轨。  
  姚永娟先后投入资金30多万元,流转土地50亩,成立了商南县姚家姐妹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桃子成熟后,她主要是以批发、自由采摘、电商销售等为销售渠道,年收入20多万元。每年在除草、施肥、采摘的时候,该合作社带动当地闲散劳动力就近务工。  
  姚永娟说:“在基地长期务工的只有三四个人,农忙的时候,需要请10多个工人,一年下来,大概能提供800个工作日的劳动岗位(一人干一天算一个工作日),一个工作日的务工费是60元。”  
  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刘社香说:“我在这里负责除草、施肥、浇水、采摘、剪枝等工作,一天60元,一年下来,能挣个万儿八千的,也能给孩子们减轻点负担。”  
  近年来,梁家湾村依托丹江两岸开阔的平原沃土,相继发展了黄杏、桃子、大红袍花椒等绿色产业,建成水果采摘园、丹江漫步道、中药材育苗基地、农业产业园等精品项目,有效提升了乡村旅游品质,让游客有得玩、留得下、带得走。  
  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李振说:“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成立合作社等形式,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集高效农业、旅游休闲、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富民产业,带领群众实现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