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加 入 工 会 幸 福 多
本报通讯员 辛恒卫 刘 萍
文章字数:1393
  9月15日早上,秋雨不止。外卖骑手徐昌顺穿着雨衣骑着“小电驴”来到一家餐饮店取外卖。“外卖骑手很辛苦,风里来雨里去,现在加入了工会,让人有了幸福感。”徐昌顺指着身上的雨衣说,“这还是工会送的呢!”
  不久前,徐昌顺在镇安县“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上,与同伴一起集中入了会,领到了县总工会赠送的“大礼包”,里面有雨衣、雨伞、手套、水杯和工会会员知识手册等物品。
  让徐昌顺感到温暖的不仅是工会的“大礼包”,还有工会给他提供的诉求咨询、法律援助等贴心服务。
  为进一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自去年10月以来,镇安县总工会针对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特点,由县总工会蹲点工作组带队,深入相关园区和点位,“沟通第一线职工、了解最基层现状”,广泛展开调研。
  调研中,工作人员还“打入”外卖骑手的微信派送群。“群里有70多名外卖骑手,我们在群里跟他们拉家常、讲政策,宣传加入工会的好处,也在聊天中增加了信任,摸清了底数。”镇安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家升在聊天中还趁机添加了很多外卖骑手的微信,徐昌顺就是其中一名“微信好友”。
  徐昌顺在微信上诉说,自己刚从一家建筑公司辞职,该公司已连续两个月没发工资,辞职后,当起了外卖骑手。他想知道,自己还能否拿回未发的工资。镇安县总工会获悉徐昌顺的情况后,当即委派专人为其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服务,帮助他维护合法权益。后来,徐昌顺以个人名义加入了镇安远航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
  先服务后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服务对象,多举措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这是镇安县总工会构建“入会+服务”一体化推进格局,用关爱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缩影。
  今年5月,陕西佑泰保安有限公司职工汤海霞成为工会一员。8月,汤海霞的女儿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本是件开心事,但高额学费又令她紧锁眉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寻到了“娘家”。
  “你可以申请金秋助学补助呀!”听到汤海霞的苦恼,陕西佑泰保安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新有帮她出主意。开学前,汤海霞的女儿收到了来自县总工会的金秋助学补助2000元。“以前,我不太了解工会,现在我必须为工会点个赞。”汤海霞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镇安县总工会加快组织覆盖与维权服务的整体推进,以“分层次、多形式”入会为目标,以“服务在前”为抓手,统筹推进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运司机和物业管理员等群体的入会服务工作。今年县总工会为两家公司91名员工赠送互助保障金18200元,使员工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
  针对未建会企业里有入会意愿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以个人名义申请入会。截至目前,镇安县总工会建立工会组织679个,会员达到22353人。其中,今年发展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3家,覆盖企业19家,新就业形态工会会员453人。
  据了解,镇安县共有物管企业20多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镇安县圆通物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标杆。当初,为了让该公司早日建会,张家升带着工会干部没少往这里跑,宣讲工会知识、政策法律,还为职工办了不少实事。圆通物业成立工会后,辖区内鑫园物业等物管企业也纷纷成立了工会。“针对物管企业多的特点,我们深耕‘示范田’,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回忆起物业行业组建工会的过程,张家升感慨良多。
  “加入工会和不加入工会,真是不一样。”鑫园物业物管人员刘强说,自从加入工会后,参加劳动竞赛、实现技能提升、获得关怀慰问等各种好事接踵而来,让人有了深切的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