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土门镇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
文章字数:718
  本报讯 (记者 贾书章)近日,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中药材基地,10多名务工人员在白及地里清除杂草。今年以来,土门镇积极盘活49个果蔬大棚,引进昆明英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中药材产业园和育苗基地,辐射带动全镇8个村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全力打造丹凤土门药谷基地。
  土门镇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择优选择土门、长沙沟口、八十河、龙王庙、龙泉5个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的村,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中药材产业发展示范村。目前,昆明英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土门村建成占地70多亩的49个中药材育苗大棚,并以土门村为中心,向其他7个村提供种苗、科管及产品销售服务。
  为充分发挥各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土门镇积极在党员中培养种植大户,提高党员“双带”能力,引导有一定经济实力并具有较强种植意愿的党员带头,积极对接落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培育中药材种植大户70多户。同时,积极探索“党支部+集体经济+产业园+农户”发展模式,流转外出务工人员闲置土地,走园区发展模式,铺设引水管道,建造集中连片中药材产业园。中药材育苗基地和产业园把分散农户联结起来,群众流转土地得租金、务工得薪金、集体经济盈利还得股金。抽调3名农技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协调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并以种植中药材的党员群众为骨干,组建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服务队,在全镇8个村巡回指导中药材种植,确保技术指导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依托土门村中药材育苗基地,引进留用中药材种植技术人才,充分发挥驻村兴农和“头雁带富领飞”作用,扎实开展“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引导各类人才在中药材种植、销售、延链补链等方面献计出力。至目前,土门镇8个村种植黄姜、连翘1.2万多亩,白及、苍术400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