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文章字数:472
  本报讯 (通讯员 常 乐 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劳动监察大队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为300多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60多万元。
  “您好,请问是张经理吗?您单位承建的在建项目存在未实名制认证情况,请及时处理,否则我们将派监察员到您单位现场调查处理。”这是县劳动监察大队通过陕西省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时监测用工单位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商南县劳动监察大队进一步发挥监察员兜底作用,通过走访企业、发放劳动监察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成功调解化解多起劳动纠纷,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解决了劳动纠纷矛盾。为提升欠薪治理能力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强化监管,商南县劳动监察大队将电子劳动合同与劳动监察业务融合,堵住以往工作漏洞,使恶意讨薪线索数量明显减少。目前,这一做法已经覆盖134家企业,签订农民工电子劳动合同300多份。
  针对劳动者不清楚维权渠道、用人单位不了解政策法规的情况,商南县劳动监察大队将一般和轻微违法行为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实现即时受理、次日对接、3日反馈,极大提升了劳动维权便利度和满意度,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