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 水 王 塬 活 起 来
本报通讯员 赵 静
文章字数:1012
  黑白相间的柏油路、别具特色的房舍、古香古色的传统作坊、设施齐全的活动广场……近日,笔者走进竹林关镇王塬村,优美宜人的田园风光扑面而来,而这正是丹凤县竹林关镇大力开展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农村面貌实现华丽蝶变的一个缩影。
  沿着王塬大桥漫步,桥的尽头是该村的网销直播中心。“这间直播中心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筹建,主要以直播带货和网店的形式,承担着本村和周边村民的农特产品回收、包装、销售和群众生活用品的网购派送服务,解决群众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正在直播的网红刘振介绍道。
  走进村子中央,一座古朴的竹编作坊映入眼帘,一位60多岁的老人正坐在椅子上编竹篓,只见他手法娴熟,将一根根细细的竹丝依次穿插编织成形……“这是我村的竹编坊,再往里面还有醋坊、挂面坊和木工坊。这些手工作坊都是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中,我们对群众闲置的老旧房进行加固改造,对无法修复的断壁残垣和废弃圈舍,我们坚持拆建并举、以景治乱,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逐个修建而成。这样既改变了村容村貌,也解决了四大作坊的建设用房问题。目前,四大作坊、香菇园和红仁核桃园分别都有一条独立的产业链,每个链条上,都发展有专业的工匠队伍和一定数量的社员,成立了专业协会,通过协会的形式带动群众增收。”王塬村党支部书记李晓成说。
  “沿途这几个小院落,都是经过设计后,就地取材,用废旧青砖、单宁高速建设中产生的碎石毛石点缀,变废为宝,修成矮墙,形成了独具地方民居特色的靓丽村落。像这样干净整洁、美观古朴的院落,我们还在继续修建打造。村委会对面,以前是废弃圈舍、柴草乱堆乱放,既影响了美观,也破坏了村子的整体形象,我们将这里修建成了集观赏与使用为一体的小花园、小菜园,为村民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李晓成介绍道。
  “王塬村将围绕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依托‘四坊六链一中心’产业格局,通过精细化加工、内涵化开发、外延化打造,做大做优特色农产品,盘活村集体经济,让王塬村的环境美起来、产业旺起来、乡亲富起来。”竹林关镇党委书记杨富滨说。
  顺着木工坊银花河向东,现在正在建设的这条产业路正在加紧修建,这条路建成后将与竹林关移民新村连接,进一步拉大竹林关江北的城镇框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目前,村子西头的农家乐和民宿也在规划设计中。王塬村包村干部童桂珍说:“依托王塬村独具魅力的山水乡村风貌,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将会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在此处驻足游玩,让外地游客在这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让整个山村都‘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