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美民富白玉沟 风景独好广东坪
文章字数:1054
  本报讯 (通讯员 陈聪利)初秋时节,走进商南县过风楼镇白玉沟村,只见丹江两岸玉米丰收,精致的篱笆小院点缀着座座民居,八方游客乐而忘返。
  今年以来,白玉沟村发挥本地自然条件优势,采取“村党支部+集体经济+致富带头人”的发展模式,建设木耳基地,引导发展木耳产业,共投入资金450万元,建设标准化大棚15亩,地栽种植85亩,带动吸纳50名脱贫群众长期在基地稳定务工,月增收3000元以上。
  近年来,过风楼镇党委、政府,白玉沟村“两委”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动员群众,鼓励在闲置田地种植油菜花,打造油菜花海,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提升游客休闲体验,白玉沟村本着“游美丽乡村、品农家风味”原则,组织辖区内的农家乐进行环境、菜品改造升级,做大做强。如今,漫步白玉沟村,春赏油菜花海,夏避炎炎酷暑,秋观漫山红叶,冬赏竹海白雪,让游客体验农家菜园、果园采摘乐趣,品尝当地农家风味,白玉沟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好去处。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白玉沟村采取多项措施,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以文明礼堂为抓手,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助力群众性精神文化建设。同时,白玉沟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着力培育良好家风、民风、乡风、社风,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表彰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 彭建文)今年以来,商州区北宽坪镇广东坪村党支部制定“党建引领、文旅兴村、产业富村”的工作思路,形成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域推进“三抓三突出”良好氛围。
  村党支部制定了秦岭山水乡村建设“1+6”示范创建体系,即党支部抓示范点创建,党员干部从村庄道路、通户路、河道沟渠、家居环境、圈厕、田园6个领域抓创建。确定集中连片20户打造示范点,树立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突出刁姓、赖姓等客家文化及地下交通线红色文化,突显农业农村视觉、嗅觉、味觉体验,聚力绿色食品、体验旅游,建设无公害油菜种植基地产业链加工延伸项目,大力推进广东坪村“红灯照我行”“红色客家文化夜景”文化广场建设,加速全域旅游广东坪串珠式点位打造。村上打造示范户20户,计划建设客家民俗展厅1个,建设以“红灯照我行”为主题的客家人夜景文化休闲广场1个,形成点到线、线到面的休闲区,白天享受绿水青山,晚上融入客家灯火文化,把一个个小景连成一片靓丽的风景线。村上还积极打造广东坪村“山地自行车赛”旅游路线,按照“两边一补齐”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工作要求,硬化通组路3700米,让村民生活得更加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