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永远的耕耘者
董发亮
文章字数:1386
  近些日子,心里一直念叨去看看忘年之交兼老领导徐新荣,但没想到,却成了我永生的遗憾。昨晚去友人崔学民家,当他告诉我徐老走了的消息时,心口一阵剧痛,脑海一片空白,竟忘了要办的事。
  丝丝雨水,伴着我泪水,思绪连篇。
  在我的眼里,徐新荣先生是位“满肚子的文字没用完”的人。
  我曾读过他的许多文章,明亮欢快,朴实自然,就像“解放区的天”,文笔到处,直抒胸臆,袒露心扉,以朴实无华而又饱蘸激情的笔墨,讴歌商山春秋,讴歌盛世太平。若将他的文字生涯作以解读,就会得出一个结论,他是一位在蓝天白云上信笔神思颂赞商洛悠久文史景观的人。
  活着就要思考,就要求索。作为一位学历不高的人,作为一名方志战线上的兵,他的文章能在平实中见机理,在禅思中见达观,是我等始料不到的。别的不说,就他的《漫话商洛风土民俗》《漫话商山四皓》等文章,在史料掌握、文笔表达上,翔实而富有感染力,让人过目难忘。还有他一系列的书,从《商洛名胜前言》到《商洛特产前言》,从《商洛古诗文选注前言》再到《方志研究文选前言》等,让人读出他热爱商洛、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情怀。
  在我的心中,徐老是一个忠诚真实、质朴淳厚、敬业奉献的“耕耘式”干部,他是一个终生没离开故土的耕耘者。作为晚辈,我最敬重的就是这类人,因而我和先生成为忘年之交。
  在同先生的接触中,能真切感受到他无论做人做文,还是退休后在业余剧团演出,无不充满生活情趣。读先生的文章,不卖弄,不欺人,不信口开河,不玩世不恭,其钩沉历史,吸纳现世,以史实思辨并理性地向世人展现所要表达的内容。许多文章,能读出他的性情和文风,若把他的作品和人放在一块读,能读到一种精神。坦率地讲,正是从他这种生命不息、耕耘不止的拼搏精神中,我领悟到人生乐趣,启迪出奋发的心力,坚定了“永不知足,视今天为落后”的人生理念。
  读徐老的文章,品徐老的人品,可以逼真地感受到一个时代的呼吸,可以触摸到一个时代的心率和脉象,更可以窥视到一位方志人不息的追求岁月和那份虔诚的耕耘精神。昔日,作为一名政府官员,他不为名利枷锁所缚,以一种报效故土的大胸怀,默默耕耘在方志岗位上;而今,作为一名退休干部,依然是那样充满真诚,在志海中耕耘。这种精神,真是难能可贵。如今,知耕耘是福的人不多了,知奉献是福的人也越来越少。先生退休多年,退而不休,戴个老花镜,在方格子中寻求一种潇洒、一种快乐、一种永恒。这种精神,足以让我们汗颜。
  徐老曾对我说,他一生没有作出显赫的成绩,但不遗余力、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耕耘,深感一生无悔无憾。我很赞同。他笔耕不辍的精神,到处被人赞颂,真诚宜人的品行,也处处受到人们尊重。作为文人,他生命之树长青;作为长辈,他厚重而善良;作为朋友,他诚信而可靠,我有幸与他结交三十多载,有幸同他共度许多难忘的耕耘岁月,特别是三十年前同他编辑拍摄出版《今日商洛》画册期间,他既是领导又是服务员,既是主编又是向导,那段日子,让人终生难忘。至今还能记得,在我被绑到飞机舱口拍摄商州全景时,他那关切的眼神。
  一任念想扑面来,2002年仲秋,我曾为序徐老《耕耘岁月》一书:“淳心若新枝,老树绽荣花,峥嵘岁月彪青史,人生最贵夕阳红”相赠。
  青山含泪河水悲鸣,三生有缘忘年相交,一朝离合天各一方。在落雨的夜里,山河永寂,欲语泪先流,心中的怀念只能遥寄天边。或许,离别只是今生的远行,而三生三世的约定典藏心头。虔诚地祈祷,永远的耕耘者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