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青 海 印 象
时冬梅
文章字数:1671
  大美青海,辽阔壮观。只有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你才真真佩服这句话概括得是如此精准、到位;只有到过这里,你才深切地体会到广袤、恢宏、壮观这些词的深刻内涵;到了这里,你定会被一些淳朴热情的人所感动。短暂的青海之行,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8月26日,我们一行六人,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和风拂面,白云摩顶。在湖边一隅,大家或在湖边戏水,观天上飞鸟,水中游鱼;或在湖边骑马,与牧民一起引吭高歌;或与来自地北天南的游客交流感受,讨论行程,不知不觉中已是晚上。
  八月的青海湖,正是一年中迷人的时段。碧波浩渺,水天一色,鲜花盛开,牛羊遍野,尤其是那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黄灿灿,煞是迷人。傍晚的湖边,落日熔金,习习凉风带着些寒意。大家一边吃烧烤,喝白酒,一边谈论着自己心中的青海。
  在此,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惊险事。抵达青海湖的第二天上午八点多,天朗气清,风光无限。临出发前的间隙,我见一匹白得耀眼的牦牛在蓝天白云下娴静地吃草,与它所处的环境很是自然祥和,遂想与它合影留念。谁知刚一靠近,它就两眼发红发出警告,而我并未理会,且以手势边示意边友好地靠近。突然,它低声怪叫低头就要扑来,吓得我转身跑回十几米还心有余悸。后来,我从多方获知,牦牛性情凶猛,见生人易怒,这次算是领教了。
  茶卡盐湖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湖面清澈,像镜子一样映出蓝天、白云、霞光及明亮的星星,被称为“天空之境”,人在湖边走,宛在天上游,诱使人们不停地拍照。工作人员告诉我,茶卡盐湖旅游业的开发是近几十年的事。是呀,这是茶卡盐业升级换代的最佳选择,是国家旅游业大发展结出的硕果。我附和着。
  导游说,这里盐业开采已有3000多年历史,盐质优味美,名气很大。相传乾隆爷只吃茶卡生产的盐,《红楼梦》中贾宝玉漱口也用此盐。望着熙熙攘攘的游人,我仿佛看到古人以简陋的生产工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动场面,简陋的毡房一望无际,叮当的驼队逶迤到遥远的地平线……据介绍,青藏公路通车前,这里的莫河牦牛运输队有牦牛2000多头,将盐及其他物品源源不断地运往西藏等地。
  祁连县,一个神秘又美丽的小县,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0%左右。因其境内有雪山冰川、高原雪松、优质牧场,又温差较大,物候酷似中欧的瑞士,人们称之为“东方瑞士”。我们从茶卡盐湖出发,向祁连县挺进。上车前看天气预报,祁连县有冰雪天气,注意防寒。我们见阳光热烈,天空瓦蓝,就没把预报当回事儿。沿途如茵的牧场,成群的牛羊,还有骑马放牧的美丽卓玛。盛夏的高原景致确如在影视剧中看到的一样壮美,宛如电脑屏保一样叫人心旷神怡。
  下午两点左右,离开刚察县刚刚踏上祁连县境不久,但见东北天际黑云翻滚,雷声隆隆,不一会儿就狂风大作,雨雪交加,车外气温骤降,车顶砰砰作响,往窗外一看,白花花的冰雹把草地都覆盖了,羊群紧紧地挤在一起,牦牛如磐石般一动不动站在那里。这时,大家才想起天气预报的提醒,议论着见识了高原上的天气——如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
  站在祁连县城任何一个方位,都能清楚地看到南边大山顶端处一绺白灰色的东西,当地人告诉我那是冰川。说原来冰川面积很大,现在就剩那么一点儿了。我再问冰川是啥时消融的,他说好像就这几年或十几年吧。我们的共识是——气候变暖了。在招待我们的酒席上,一位老西宁说,夏季开空调就这几年的事儿,今夏装空调排队走后门都装不上。他一边揩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要服务员把温度调低些。当地导游告诉我,青海湖面积原来3000多平方米,现在4500多平方米,几年间增加了1000多平方米。究其因,应是周围冰川消融之故。
  旅游是读无字的大书,是以亲历亲闻开视野、长知识。这次旅程尽管匆忙,但我还是见识了高原之旷美,大西北之丰饶。我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感到并确知气候变暖了。那么,如果任其下去,还有雄伟的祁连山么,还有大美青海么,还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吗?人们醉心于大自然风景的优美,却不知自己却是优美风景的破坏者。人的认知困于自己生活的小天地,却不知自己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已严重影响到广袤的大天地。
  我想,旅游,也是一种打破自身认知桎梏,得见天地,提升大视野的契机。游青海,此行不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