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做事要有工匠精神
文章字数:980
  编辑同志:
  一位71岁的老人,终日奋战在高温火花中,只为给我国焊接事业贡献力量,他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一名坚守焊工岗位50多年,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等行业攻克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成为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是什么能让他始终如一,50年做着同一件事呢?是信念,是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这种工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择一事终一生,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作为钢铁厂的焊工,艾爱国自称“钢铁裁缝”。几十年如一日的理论钻研与实践操作,练就了他钢铁般的硬本领。右手焊枪,左手面罩,一干就是几十年,始终坚守初心,坚定信念,他用一生的具体行动来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与初心。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艾爱国没有什么业余爱好,每天下班回家,上了楼就不再下楼,一头钻进焊接理论书籍中,常常研读到深夜。艾爱国用湿棉被挡住身体,用石棉绳缰包住焊枪,在高于700℃的高温材料旁持续奋战。寒冬腊月,外面鹅毛大雪,而他的工作服却拧出了汗水。整整5个月的奋斗后,他焊的21个风口全部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因在这次攻关中表现突出,艾爱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真正地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一把焊枪把平凡工作干得不平凡。
  择一事求卓越,做到技术精湛,精益求精。古今匠人以工艺专长造物,在不断精进与突破中演绎着“能人所不能”。艾爱国作为行业领军人,艾爱国把毕生积累的10多万字技术笔记、数百项工艺献给国家,带出数百名跻身世界制造舞台的“钢铁裁缝”,在同事们看来,艾爱国在焊接过程中分毫不差,这个人简直是“特殊材料做的”。他能练就出这钢铁本领,跟他坚定的信念,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恒心密不可分,干到老、学到老,艾爱国坚信,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在理论中找答案。在高难度的焊接任务中,有很多罕见的金属材料。通过反复研究、累积实验,艾爱国对材料的优缺点都了然于胸,因为极致是一个无法企及的终点,永远在前方凝视着人,这也是他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的结果。
  在艾爱国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人们被他平凡而伟大所深深折服,让我们大力弘扬他做事情要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把自己的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完美。
  读者 张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