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人人自觉戴口罩 疫情防控靠大家
文章字数:770
  编辑同志:
  8月中旬以来,商洛人一直在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商洛本是个闲适的地方,工作和生活节奏相对较慢一些,就像仙娥湖清澈的湖面一样,我们的日子总是平静而美好的。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我们一度按下“暂停键”,给我们原本悠然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好在这次全市上下调度有方、措施得力,快速控制住了疫情。由此可见在关键时刻,我们商洛人的反应不但不迟钝还很迅速,就像丹江与洛河的水流一样奔腾不息、一往无前。
  能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主要还在于广大医护人员和基层镇村干部的默默付出。对于他们工作的艰辛,我们大多数人早已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且积极地去配合他们。但在日常生活中仍然能看到少数人不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不按时参加全员核酸检测,不履行扫码测温,甚至连最简单的戴口罩都做不好。这种人极有可能因为自己不知敬畏而闯下大祸、殃及他人。从这个角度来说,那他就算不上一个负责任的人。
  我们大人常常给孩子教如何去做人,做人是个大概念,不是孩子一下两下就能领悟的。所以我觉得要教孩子做好人,就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在当下这种特殊时期,还有什么比戴口罩更能体现你是一个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的人?如此简单的做人道理正是孩子应该懂得并去认真践行的。
  我在基层一线工作,曾多次在凌晨5点左右就看到医护人员已经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也多次看到他们工作结束后疲惫不堪的身影。有人说这就是他们的工作职责,不是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吗?我想说的是他们不但做到了尽职尽责,而且守护了一方平安。
  戴好口罩,这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情啊!做个负责任的人,绝不只是戴好口罩那么简单。但是我们都懂得这样一个道理,复杂的事情都是从简单的事情来的,做好人当然也是从做好事中来的。那就让我们都把口罩戴好,正如一首打油诗所说:“自觉戴口罩,好人有好报;新冠不来找,生活乐逍遥。”
  读者 胡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