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故乡圪崂沟
夏 阳
文章字数:1189
  好多年了,没回过故乡,如今不知成了啥样子!
  刚进圪崂沟,迎面开来一辆霸道很霸道,“嗖”的一声,飞一样与我的车错过。“扑棱棱……”惊飞了路边苗圃里的几只喜鹊与锦鸡,还有河道水草里的一群麻雀。感觉自己好像走错了路,急忙放缓车速。
  小时候,从这条只有二尺宽坑坑洼洼的土路骑着自行车回家,就怕一不留神掉到河里。河水不深,河堤高约一米五六,河道里石块一个紧挨着一个。
  小河原本从圪崂沟中间穿过,整条河道除两处近二尺高的原生态矮石坎外,其余皆平平缓缓。在石坎的下方,冲旋出了水潭,冲积出了沙滩,成为小时候我们夏日游泳、戏水、摸鱼、享受清凉的好去处。
  沿河小路边,长着高大的核桃树、柿子树、柳树,覆盖着河道及小路。阳坡根房前的人,听着路上行人说话,却看不到身影。偶尔听到有陌生行人说话,会惹得正在劈柴的男人丢下斧头,从烟袋里捏一捏儿旱烟,摁进烟锅里,点燃后悠闲自在地“吧嗒吧嗒”抽着,伸长脖子望;会惹得女人停下手中的针线活儿扬起头,或端着给猪倒过食的盆子,停住脚步,跨在门槛上,侧身扭头瞅着。男人和女人都想在树与树间的豁口处把行人看个清楚,等行人在豁口处一闪而过,他们才又回到了正常干活的节奏中,闲扯着各种话题。
  圪崂沟家家门前屋后栽着桃、杏、梨、樱桃、李梅等果树,户户都养着赖以换取油盐酱醋的猪和鸡。在黎明时分,村里一鸡鸣后百鸡鸣,引来青蛙声声附和,引发檐下小鸟窃窃私语和虫儿轻吟低唱,构成了山村特有的原生态交响曲。
  周日或假期,约几个小伙伴一起登山入林拾柴,树冠枝杈纵横交织,阴森森得有些怕人。走在林中,时不时会惊跑山鹿、狐狸、松鼠和兔子,最为幸运的是惊飞野鸡,拾取一衣襟也撩不尽的野鸡蛋回家,美味一顿,比过年还滋润。
  因圪崂沟拥有大片平坦开阔的土地,且山体内储藏着优质的“沙河湾”花岗岩,八年前,福建客商拟在圪崂沟建石材开采加工基地,圪崂沟人经过反复讨论后认为,若在圪崂沟采石加工,山坡将被破坏,良田将被污染,整个圪崂沟的人居环境将被严重破坏,村民一致反对。
  如今,站在大坪路边,放眼观望,颇有“少小离家老大回,凝视圪崂不相识”的感觉,满山架岭,绿、红、黄、白,片片相连或间杂,松树、栲树、核桃、栗树、漆树、杏树分区种植,若似给圪崂沟的山山岭岭穿上了盛装。
  登上圪崂沟最高山牛头峰,弯腰想捏一撮泥土嗅嗅,却被地上几个脚印深深地吸引住。惊讶,不可置信,蹲下身子仔细瞧瞧,没错,是狼的脚印,狼也回到了故乡。野生物种在一个地域内不能单一,单一将失去制衡,狼的回归,必将改善野猪、野兔为患的不良状况。
  当年改向阴坡的河道,经多次治理,河水潺潺缓缓,四季不间断地流淌着,有鱼儿悠游浅底,青蛙聒噪,蛇行其间……河边新栽的花草树木,犹如半遮河面的彩带,为圪崂沟增添了美丽色彩。
  星移斗转,岁月变幻,故乡圪崂沟,如少女十八变,越变越好看。深吸一口故乡的清新空气,闭上眼睛,圪崂沟的未来浮现在眼前……我想回故乡圪崂,康养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