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应切实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文章字数:607
  编辑同志: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风文明,包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乡风文明建设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的特点,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应突出乡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坚持思想建党,加强政治引领,净化政治生态,在服务农民的实践中讲政治,提升乡村党员和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其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其为民服务的能力。应大力培养传统文化和文艺的传承人,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等活动,扩大本地特色传统文艺文化影响力,使传承人有继续从事此行业的动力,把传统民俗文化传承贯穿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之中,建立乡村记忆馆、民俗博物馆等,留住乡愁,开展“优秀家风家训”评选活动,利用优秀家风家训的教化功能带动村民向模范人物学习,以净化不良封建思想观念,促使村民规范自身行为。应开展文明乡风创建活动,营造移风易俗实践氛围,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家庭教育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乐学活动,营造全民学习氛围。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强化农民对社会新风尚的价值认同。利用文化下乡活动传承发展属于乡村文化遗产内容的民间礼俗,以文化浸润的方式消解乡村陈规陋俗的生存基础;定期组织开展法律进镇办、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服务,培养村民的法律素养,引导他们知法、守法、用法。
  读者 南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