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白理事会要“理”出节俭新风尚
文章字数:711
  编辑同志:
  一段时间以来,红白理事会在农村是一个叫得很高很响的词儿,如今在各地却遭遇“惨淡经营”。
  人们对农村红白理事会并不陌生,据统计,在我市几乎每个村都有红白理事会群众自治组织,其人员由村里威望高的老干部、老党员等组成,其职能就是监管农户在办理“红白”喜事中的花销与规模。在乡村干部支持下,红白理事会依据当地实际制定了各种章程并严格执行。由于其积极发挥作用,不仅减轻了农民负担,而且有效地保护了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对农村革除陈规陋习,转变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农民群众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农村经济提速,农民朋友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一些不科学、不文明的消费也随之而来,特别是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社会现象日益严重,这与当前中央八项规定、乡村振兴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背道而驰。一些农民认为,现在农村收入增加,有条件消费了,就是多花点钱也没啥,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这种观念的存在,使不良社会风气在农村有了一定的市场;农村基层组织对农民消费和生活方式的有效管理也有所放松,对红白理事会支持力度有所弱化,致使原有的红白理事会流于形式;再加上红白理事会本身创新不够,破除陈规旧俗的办法不多,没有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而变化,其已然成为摆设。
  遏制农村不正常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亟待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引导广大农民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为说不。笔者认为,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红白理事会要“理”出农村节俭新风尚。
  读者 蔡 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