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高质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 党率航
文章字数:1175
  9月28日,在商州区大赵峪街道办事处中小企业创业园里,陕西岭南佳泰建筑节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认真焊接钢材,组装蒸压加气混凝土生产设备。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岭南佳泰新型建材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作为该项目的实施主体,三一集团立足碳达峰、碳中和,依托强大的装备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优势,深耕智能建筑的重大突破。目前,正在安装调试锅炉、下沉式磨机等大型设备,加气混凝土生产车间和水泥构件生产车间计划今年建成投用。
  连日来,商州区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高质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9月26日下午,三岔河镇三星村李龙路改建工程现场,机械轰鸣,工人正将配套管道安装到路肩,对柏油路边缘进行水泥浇筑。“投入4台重型机械和35名工人,切实加快施工进度,为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做好道路安全保障。”项目负责人程阿龙介绍。
  据了解,商州区今年谋划170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153个,完成投资103.44亿元。其中,三岔河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项目、医药食品产业园项目、岭南佳泰新型建材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5.7亿元,年度投资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5.49亿元。30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01亿元,年度投资46.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32.79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商州区举行集中开工活动,累计集中开工重点项目58个,营造项目建设浓厚氛围,掀起了建设热潮。区内所有重点项目明确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包联干部,形成了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项目包抓推进格局,通过召开现场协调会、推进会等,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为有效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商州区充分利用各项政策,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组织开展项目手续“集中审批周”活动,解决项目手续办理难题,项目手续办理更加便捷;组织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大会,编制招商项目册,建立招商包抓机制,组建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同时,定期召开项目策划调度会,有力推进项目策划工作。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重点项目进度的影响,各项目责任单位加强管理,挂图作战,严格按照进度计划加快施工,上足人力和机械,扩大作业面,力争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和投资量。对于未开工的项目,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筹措,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针对项目手续办理存在的问题,结合“百名部门骨干联项目精准服务”行动,确定专人进行项目全程帮办,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逐一推进办理,确保所有项目手续齐备,合规建设。涉及项目征地拆迁的镇办和单位,积极动员群众积极配合项目单位做好征地拆迁工作,自然资源部门全面梳理项目用地情况,加快用地审批,保障项目早日开工。各项目责任单位、金融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还积极牵线搭桥,帮助项目企业融资贷款,争取更多的中省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保进展、抢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