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秋 韵
黑山石
文章字数:1213
  处暑刚过,一场绵绵细雨在人们热切的期盼中,淅淅沥沥下了三天,雨声从热闹变得沉寂,炎热的夏日、沉闷许久的酷暑终于熬过去了。这个盛夏,还没来得及说声告别,转眼季节就到了初秋。
  坊上街边卖糖炒栗子的小摊支了起来,黑得发亮的糖砂和棕红色的栗子,在铁铲的搅拌下,在铁锅里欢快地翻滚,让人垂涎欲滴,香气随风弥漫,行人寻香而来,排起了长长的队;月色一日比一日清素,人们个个神色清醒,心思澄净,日子忽然缓慢而悠长。幸福林带往日聒噪的蝉鸣、斑驳的光影以及那漫长的日出日落,在时节的更替中,就成了过往。微风吹来,带来久违的清凉和舒爽,所有美好如期而至。徐徐秋风如一支不疾不徐的多彩画笔,轻轻点几笔,古城的角角落落就洇一片,秋色、秋光、秋意肆意地浸染着这座千年古都,亦晕染了整个人间。
  河岸边、空气中弥漫着桂子的香气,沁人心脾;石榴咧开了嘴,柿子笑红了脸。粉红的木槿花、橘红的丹桂、洁白的葱兰花以及荷塘里的枯荷,秋的意境一映而出,深深浅浅染出了层次。河畔的蒹葭抽出了穗苗,迎风弄秋;芦苇则冒出了白雪般秀发,小小的绒花成团成片,给初秋添上了些许诗意和绵绵的遐思。成群的白鹭、苍鹭紧贴着水面自由翱翔,翩翩起舞;几只麻鸭或浮游在水面,或潜水觅食,鱼儿时不时地跳跃出水面透个气,又急匆匆地钻入水下,它们在和水鸟捉迷藏。
  落日余晖秋意浓。夕阳西下,彩霞倒映,水面亦成了绸缎一般,秋风漫卷时,起伏的彩缎,丰富了整个秋天的神韵和气质。雨水洗刷后的大明宫空气清新,亦混杂着泥土香气,枝繁叶茂的树木上、绿意盎然的草地上,还略有星星点点的雨滴,晶莹剔透如珍珠一般,在夕阳的余晖中折射着七彩的光。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远眺太液池,秋水与长天相融,蓬莱仙岛、参天大树、蓝天晚霞倒映其中,仿佛一幅山水墨画;亲水台旁的荷花,已悄悄地卸下夏日的盛装,一片荷叶中心,还留有一汪相思的泪滴。
  渠边的垂柳,随风摆动,零零散散地飘下来,些许在树中、在路上、在渠里的水面上,也许在行人的衣服上。落叶飘洒一地,踩上去咯吱咯吱的声音美得让人心动。密密实实的银杏果,如葡萄一般,一串串吊在高大的树干上,在风中轻轻摇曳。抬眼看去,头顶的枝丫上,大多叶子还是碧绿的,个别树叶,已泛出微微橙黄色,提前渲染秋的氛围,给这座初秋的宫殿,增添了一抹温暖的亮色。
  傍晚黄昏时节,天气稍微放晴,鱼鳞般的白云,似乎有点不情愿的情绪,慢悠悠随风飘游,似乎不忍心离开,湛蓝的天空如害羞的少女,怯生生地半摭半掩。偌大空旷的广场上,放风筝的人悠闲地拽着手中的风筝线,等待开屏的“孔雀”、凶猛异常的“雄鹰”、翩翩起舞的“蝴蝶”、闪闪发光的“蜈蚣”,大大小小,千姿百态,迎风上扬,给如水洗一般澈亮的天空增添了别样的景致。
  华灯初上,晚霞满天,静谧的明城墙披上了秋日的盛装,一曲《送你一个长安》,曲调悠扬绵长,宛若仙音;护城河的河水,无声流淌,搭配古朴浑厚的遗址,相得益彰。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再下几场秋雨,就要和冬天交接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