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八 月 炸
李志民
文章字数:995

  第一次吃八月炸,是60多年前的事情了。
  我的老家在秦岭南麓北段的一个山沟里,山清水秀,但气候较冷,山坡上生长着八月炸。爷爷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年到头除了播种、施肥、除草、收庄稼,就是放牛和上山砍柴。有一年农历八月的一天,他放牛回家时带回一个八月炸,果子身上有一条裂口,如张着的嘴巴,露出里面白色的果肉。我剥开果壳,吃了果肉,感觉味道特别甜美,好香啊!从此以后,每年到了农历八月,放学回家或者上山放牛时,我就爬坡过坎,到树林中寻摘八月炸,拿回家给大人小孩吃,全家人都很喜欢。
  八月炸属藤本缠绕植物,主藤分出支藤,枝枝蔓蔓缠绕在一起,数也数不清。藤蔓繁茂,并不意味着果实就结得多,一般来说,一棵藤只结两三个果子,多的也就四五个。果实未成熟之前是绿色的,随着成熟期临近,渐渐变成紫红色,并在腹部中轴悄悄出现一条白线,那就是它将要炸裂的部位。
  农历八月底到九月初,八月炸成熟后,腹部就炸裂开来,露出里面白色的果肉,香气弥漫。蜜蜂、蚂蚁等昆虫得到了消息,以最快的速度从四面八方赶来,争相享用山林里最鲜香的美味。接着,鸟儿也来了,把脑袋塞进果壳里,尾巴一翘一翘地,用不了一会,就把果肉吃光了,八月炸成了空壳。
  八月炸需炸开即食,能吃它的时间,就那么三五天。未炸开的果肉不能吃,淡而无味。若炸开时间长了,果肉变黑变霉且干涩,也不能吃。
  心急的人吃不了八月炸,因为八月炸不是果肉多于籽,而是籽粒多于肉,而且果肉与籽紧紧抱在一起。八月炸的籽呈黑色,粒粒饱满,硬如铁粒,能把牙硌掉。
  八月炸也叫八月拿、野香蕉、野木瓜、预知子等。预知子是八月炸在中药里的名称。为何称作预知子呢?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有注解,大意是其果有预警的功能,取两颗缀之于衣领,遇有蛊毒,其果便发出嘎嘎的响声,故名预知子。预知子杀虫、治诸毒,辟蛇虫毒。
  作为中药的八月炸,如何入药如何服用,《本草图经》里讲得很清楚:“其根味苦,性极冷,其效愈于子(果实),山民目为圣无忧。冬日采,阴干,石舀内捣,下筛,凡中蛊毒,则水煎三钱匕,温服,立已。”
  由此可见,八月炸的根和果俱可入药。从药效来看,根比果的药效更强。果,可通乳,可起性;根,可杀蛊,可驱毒,可治病。常食八月炸能强身健体、神清气爽。
  鸟类是八月炸的挚友,八月炸的播种主要靠鸟儿。鸟儿把八月炸的籽粒吃到肚里,却不能消化,连同粪便排出去,正好也就播种了。荒地深沟、坡坡涧涧,它都喜欢,都能繁衍成族,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