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手工之美
青衫
文章字数:931

  朋友送我一块小香皂,不大,四四方方的,乳白色,闻上去有淡淡的香味。最重要的,它是手工制作出来的。一想到是朋友闲暇之余赋予耐心、倾注心血的作品,我就觉得无比珍贵。
  商场里凡是标明“手工”制作的东西,价格都不菲。我虽然喜欢,但也只能在柜台前流连,轻易不出手购买。
  小时候生活条件差,衣服都是母亲用缝纫机一点点缝出来的,我总是嫌土气,羡慕商场里不多的几件成品衣服,总是找机会去柜台前流连,用目光抚摸着它们,心里想着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拥有这样的衣服。
  母亲懂我的心思,但是条件所限无法满足我,就去商场柜台前看衣服样式,回来后再用一双巧手贴花、刺绣、捏褶、包纽扣,尽量仿得像一些。即使这样,我还是无法体会到母亲的用心,依旧无法爱上它们,幻想着能拥有一件漂亮的成衣。
  长大了,懂事了,才慢慢懂得,我的每一件衣服都因为蕴含着母亲的心意而充满温暖。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里,母亲一直在用心地将生活勾画得美一点、好一点。
  然而,随着工业化生产的高速发展、流水线上的批量作业,手工制品反过来成了奢侈品,而我更欣赏那些个人打造的、流淌着手心里的温度的独一无二的手工制品。
  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爱好编织的,可是朋友小微却对此无限痴迷。她说:“虽然很少再有人穿手工打的毛线衣了,但是我可以给家人织小毛袜子暖脚,织毛线椅垫扮靓家居啊!”她织的多了,就送给我。我把它们当宝贝,穿着袜子走在秋冬的地板上,脚底下温热怡人,坐在椅垫上,长久地感受着友情的温度。它们可能是旧毛线,也可能是五颜六色的杂线,即使是废物利用,当制作者重新赋予它新意与个性后,在喜欢它的人眼里,就是无价的珍宝。能得到他人的认可和共鸣,亲手创作的这些物品便变得意义非凡。
  我总觉得爱手工制作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追求梦想、浪漫与柔情交织的人。他们的手工作品也许略显粗糙,但是它们具有唯一性,如同天底下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即使同一个人做同样的东西,也会因为制作前后的心情不同,手法的略微差异,制作出来的物品虽然大致相同,细细品味则能感知出它们的区别。
  我可不可以将这些理解为制作人的真性情?人的情绪如天上的云,瞬息万变,带着情绪和气息的手工制品,仿佛不同的人的内心世界,各有各的灵魂,各自飘着各自的香气。
  简单素实的手工创作,因为用心,所以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