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重点项目蓄势赋能商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刘 媛
文章字数:1155
  9月28日,市博物馆项目建设工地上,挖掘机、砂石车等大型机械运转不停,工人们佩戴好口罩,分布在各个点位进行浇筑、土方挖运等施工作业,一片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市博物馆项目位于市区西大门,总建筑面积43788平方米,在规划设计上引入立体城市理念,设计依山就势,建筑整体与周边山水融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商洛历史文化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市民休闲中心,有力提升商洛文化品位和影响力。
  据市博物馆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地下室垫层及筏板开始浇筑,东干渠加固开始施工,博物馆及非遗区域场地平整、土方开挖同步推进中。同时成立展陈工作专班,有序推进展厅设计及展品征集,实地挑选拟上展文物500多件(组)。四季度计划完成文创区及地下车库主体结构、东干渠加固工程、电力隧道以及博物馆、非遗展示区工程桩、边坡支护施工等。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紧盯项目进度,坚持高位推进,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服务保障,及时解决问题,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以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项目谋划更加精准。我市抢抓国家设立3000亿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新增1.5万亿支持制造业领域中长期贷款和用好5000多亿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等机遇,全力做好项目谋划,争取资金支持,申报的四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列入国家备选项目库13个,已与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签约项目9个,完成资金投放项目2个、金额1.63亿元。上报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73个,总投资348.81亿元。第三批36个专项债项目通过国家审核,进入发行审批阶段。
  项目推进更加高效。市上围绕全年投资破千亿目标,建立了周末现场观摩会、军令状等制度,实行150名市县科(股)长包联150个新开工重点项目等举措,实施“六高”拉动,全力加快西十、西康两条高铁和丹宁高速东段、洛卢高速建设,力促丹宁高速西段和澄商高速明年开工。截至目前,212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203个,完成投资384亿元,占年任务的73%,45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21.78亿元,占年计划的90.71%。一季度高质量项目成效评价位居全省第三,全省重点项目观摩受到了陕南片区带队领导和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
  项目管理更加精细。我市创新提出建立“五库两单”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推行服务企业家“早餐会”制度和重大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深化“一站办结”“容缺受理”等模式,成功举办了首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和丝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6场次,引进总部经济项目6个,引入信义玻璃、浙江众成、海越能源等500强企业来商投资上百亿元。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22.51亿元、同比增长10.4%,实际利用外资3136万美元、同比增长9%,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接续不断档、跑出了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