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甘当烟农服务员
本报通讯员 赵晓翔 赵 星 郑 喆
文章字数:1102
  一顶草帽、一把雨伞,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腿泥。他18年如一日,默默坚守,扎根基层,服务烟农,用无悔的青春浇灌遍地“黄金叶”。他,就是市烟草公司洛南分公司城关烟站站长张军锋。
  2004年,张军锋加入洛南县烟叶生产指导技术员队伍。由于包抓的灵口镇上寺店村路途遥远,他就自带干粮,借宿在四处透风的民房里,从整修田块到修建烤炉,手把手指导群众掌握烤烟生产技术。仅用两年时间,他硬是把上寺店村一个只有12户烟农102亩烤烟面积的山村,变成了有32户群众种植烤烟面积510亩的烤烟大村,烤烟也成为带动一方群众脱贫富裕、助力乡村振兴的“黄金产业”。
  四皓街道柴峪村赵波的父亲高位截瘫,母亲和妻子均有病在身,赵波一边照看两个幼儿,一边就近打工,家庭收入入不敷出。张军锋得知情况后,联系村干部帮助赵波流转了20亩土地种植烤烟,“一对一”技术指导,并带领烟站16名技术员轮流教赵波栽烟、浇水、施肥、除草,协调租赁烤房解决烘烤问题。两年时间,赵波种烤烟纯收入21万元,一举摆脱了贫困。
  去年9月,洛南持续降雨,烟农夜军平的妻子胳膊骨折,家里突然少了一个主要劳动力,周边也找不到务工人员,40亩地的成熟烟叶无法采收。张军锋得知情况后,立马组织烟站30余名短期务工人员穿着雨衣、踏着泥泞,用一天时间帮助夜军平采收鲜烟叶13.2万公斤,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
  年初,张军锋了解到行业对土地集中流转进行政策扶持,就主动上门动员171户村民将1212亩土地集中流转给王院村村委会,再由村委会返租给36户烟农种植烤烟,既帮助村上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又帮助烟农流转到了土地。今年王院村烟田面积同比增加了400余亩,全村首次迈入烤烟“千亩村”序列,被列入省级烟区产业综合体、全省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试点村。争取行业投资126万元建设的30座烤房当年建成并投入,带动了村级产业融合发展。
  18年来,张军锋头顶烈日、风雨无阻,手把手指导群众喷药施肥、除草培土、防病治害,提高大田管理水平,促进烟株旺长。春天,他和同事蹲守大棚,共同抵御低温冻害影响,保障烟苗健康生长;秋天,他逐田块查看烟叶成熟度,指导群众不采生,逐烤房指导技术要领,防止操作失误造成经济损失。烟叶收购中,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平、公正、合理收购烟叶,全力保障群众收益,赢得了地方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他的足迹踏遍了洛南县灵口、石门、柏峪寺、古城、四皓、城关等多个镇办92个村,服务烟农1500余人。
  “始终心系群众,甘当烟农的服务员,认真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这是张军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8个春秋年华,根植沃土、心系烟农,张军锋把一腔热血和辛勤的汗水尽情地挥洒在这片盛产“黄金叶”的土地上,虽青春不再,但却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