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年轻我能扛住
本报记者 王 倩
文章字数:1504
  10月2日零时,夜逐渐静了下来,但路上的车辆还是呼啸着来来往往。
  连续工作了8个小时的熊红霞和来接班的同事交接完班,想从凳子上起来,却发现由于坐得太久,腰酸得直不起来,她慢慢地伸了伸腰才缓过来。走出那间小小的登记室时,夜空一片漆黑,只有收费站顶上高坝两个字的牌子亮着红光,十分耀眼。
  走在回宿舍的路上,今年34岁的熊红霞不禁想起了5岁的儿子。她原本是山阳县银花镇的干部,自从9月2日来到商漫高速高坝出口执勤,已经很多天没有回家了。有时候想孩子了,她就抽空通过电话和儿子视频。
  “白天打电话时,还在电话那头哭哭啼啼地要我回家,不过,哄了一会儿,很快就乖了。”说起孩子时,熊红霞心头一酸。不久前,山阳县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银花镇上的青年干部,她事事冲在前头,加之她是包村干部,要组织和负责包扶村的核酸采样,每天都是从凌晨开始工作。对于行动不便、按要求居家隔离的村民,她就一户一户上门进行核酸采样,连续10多天,她没有回过家,也没有睡过安稳觉。
  “心里装着事,就睡不踏实,每一户、每一个村民都不能忽略,我们有责任守护他们的安全。”熊红霞说。
  后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县上抽调人员到重要道路卡口执勤,熊红霞又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来到商漫高速高坝出口执勤。
  “这个时候更需要年轻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当之无愧应该冲在前面。”面对要闭环管理不能随意回家和轮班值勤,熊红霞表示自己能克服,她愿意为守护城市出一份力。
  这一个月来,熊红霞早已习惯了每天繁琐的工作流程和紧张的工作状态。
  “不管多累,下了班睡一觉,我就又是一条好汉。”熊红霞的一句玩笑话,也是她执勤时鼓励自己的“法宝”。
  国庆节前夕,卡口执勤的同事们做好了高强度工作的准备,但是国庆节当天不断涌入的车辆还是让大家吃了一惊。执勤是三班倒,一个班8个小时,配有交警、医护、镇办干部等共10名人员,他们要对进入卡口的所有车辆进行“两码一卡”查验、测体温以及对外县、外市和外省车辆进行核酸检测检查和登记。熊红霞专门负责对经过查验后有需要报备登记的车辆再次进行核查登记。
  “高速出口作为第一道防线,我们任务重大,我们都告诉自己不能有半点马虎,任何一个程序都不能少。”熊红霞说,平时进入卡口的车辆,需要信息登记的每天大约有五百六人,到了周末人会多一些,而国庆节假期第一天,车流量一下子增多,是平时的好几倍,经过“两码”查验后需要信息登记并“精准施策”的人数也猛增。
  “到下午那会儿,进入卡口的车几乎是一辆接一辆,完成查验和登记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车一多就排起了长队,一些司乘人员就会嫌耽误时间,嘴里嘟嘟囔囔,有的甚至还会骂骂咧咧。”熊红霞说,每一班人都是从上岗开始就集中精力不敢松懈,但还是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的情况。
  “身体上的疲累歇一歇就缓过来了,不被理解时,心里真的很委屈,但还得耐心解释,向人们一遍一遍地宣传解释相关防疫政策,这才真的是对人精神上的磨炼。”熊红霞介绍,10月1日当天,查验“两码”后,需要进一步做行程核查和信息登记的人数近2000人,几乎是不停地在解释政策、不停地提示扫码和录入信息。
  熊红霞说:“假期车辆和人格外多,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细致精准是我们工作的原则,这样才能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但当记者问起,假期不能休息,也无法回家看看孩子有没有埋怨时,熊红霞笑了笑说:“这些事必须要有人干,岗位必须有人值守,我年轻力壮,能扛住,还有比我们更辛苦的工作人员,我们这不算什么。”
  从10月1日下午4点上班到10月2日零时值班结束,熊红霞8个小时没有顾得上喝一口水,摘下口罩后,嘴唇泛着白起了干皮,腰部也隐隐有不适感。
  夜越来越深了。熊红霞回到宿舍后,倒头就睡了,因为她知道第二天又将是忙碌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