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双手开辟生命通道
见习记者 朱良娜
文章字数:1452
  他从火光中走来,平凡善良,质朴勇敢;他从危难中走来,目光如炬,驱散阴霾。他叫张崇诚,10多年来,他用双肩扛起责任和使命奔赴抢险现场,用双手为人民群众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
  救人是使命也是责任
  张崇诚是山西吕梁人,2012年进入消防队伍,2012年至2015年服役于山阳县消防救援大队,2015年至今服役于商州区消防救援中队。
  “其实当时我也很害怕,但是一想到有群众还等着我去救,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这是张崇诚谈到2015年参加“8·12”山阳山体滑坡事故救援时所说的话。那天夜里,他们接到通知后迅速整理装备出发,天空中下着倾盆大雨,他们一行人开着消防车从商州紧急赴山阳抢险支援。
  快到事故地点时,山路十分崎岖难行。艰难地到达现场后,他们迅速投入搜救工作。“雨还在下,夜里山上非常黑,什么都看不见。我们要翻过山转移山后面的群众。爬山的路上,不时听见石头滚落的声音,感觉离自己很近,感到随时有危险,心里也挺害怕,但脚依然坚定地往前走。”张崇诚说,“不能因为害怕就退缩呀,救人是我们的使命,是责任。”
  经过搜救,张崇诚和队友在山坡背面发现了两位被困的老人,其中一位还因为腿脚不便无法行走,张崇诚就和队友轮换背着老人赶往山脚下的安全点。
  到达山下时,天已经亮了。“老人一路上都在感谢我们,他们的纯真和朴实深深地打动着我,也成为我脚步不停歇的动力和支撑。我那会儿就一直在想,无论再苦再难再危险,我都要继续向前,我必须对得起消防员这个身份,必须对得起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张崇诚说。
  增强体能技能勇担当
  张崇诚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出警时说:“刚到队里,一年多的时间主要是学习理论和参加训练,从来没有实践过,当时以为自己学得很扎实。第一次,队里安排我跟随同事一起出警时,我只是本能地收拾好装备,坐到车上的时候脑袋还是懵的,在救火过程中班长叫我干什么我才知道干什么,完全没有主观判断能力。”他说,回到队里后,他认真地反思了好久,认为平时还是要不断地学习和训练,只有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才能在后面的救援工作中发挥作用。
  在后来的工作中,张崇诚给自己定下了每天跑步5公里、核心练习50分钟、单杠30+、双杠50+的任务量,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做好一件事容易,但想要把一件事一直做好就很不容易了,他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训练,不断提高体能和专业知识,靠着一股敢做敢拼的坚韧,一点点地充实着自己。
  如今作为班长的张崇诚不再像当初刚入消防行业那样青涩,他会将自己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新进入消防行业的同事。“我平时会在一些小事上对他们严格要求,只有平时要求严了,出警的时候才不会犯一些小错误导致大问题。”张崇诚说,“勤学、多看、多观察才能使一名消防员快速学习成长起来。”
  条件好了更要加倍努力
  在谈起这10年的工作经历时,张崇诚感慨最多的还是如今的发展越来越快。当初他刚到消防中队时,整个基地只有一个土操场,房屋也很破旧,每天他们都在土操场上跑步、训练。晴天时,跑过的地方常常是尘土飞扬,到了下雨天又是泥泞不堪,给他们的训练增加了很多困难,当时的消防器械也远不如现在先进。
  “那会儿最难受的是衣服不防水,常常出完任务回来衣服都湿透了,不像现在衣服也都用上了防水的材质,再也不用担心身上湿漉漉很难受了。”张崇诚说。
  “商洛这10年经济发展迅速,消防中队的土操场变成了更好、更大的训练场,还有单独的健身室,消防器械更是有了很大的改善……”说到这些的时候,肤色被太阳晒得黝黑的张崇诚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现在的条件这么好,我们更要提高自己的能力,更专业、更迅速、更完美地完成每一次救援。”张崇诚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