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棣花镇多措并举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文章字数:887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春荣 许卫朝)连日来,丹凤县棣花镇积极组织开展以“抓平安创建不松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等为内容的“庆国庆,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温馨祥和的社会氛围,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棣花镇抓“平安创建”不松懈,严格按照年初镇上制定的维稳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强化考评机制,发挥镇、村、组、片四级网格管理机制,层层夯实包抓责任。同时利用广播、宣传车、微信平台、发放宣传资料等举措开展平安创建宣传,群众对平安创建满意率达到98%。镇上整合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和8个村(社区)力量,加强重点人群帮教管控;实行科级领导信访大厅坐班接访制度,建立镇、村(社区)信访联席会议研判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突出信访问题的特点规律,对重点信访事项进行排查梳理,夯实领导包抓基石。目前,镇上召开5次信访联席会议,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9件,已全部化解。
  为提升社会治安服务管理水平和技防能力,镇上落实镇、村(社区)干部包抓责任,加强辖区智障患者等重点人群的管理;创建万湾社区和许家塬村为社会治理示范村,建成全县第一个数字乡村——许家塬;完成棣花镇三维实景建模和数字乡村驾驶舱可视界面,对镇域河流、水库、滑坡体完成遥感监测数据采集,为每位片长安装了数字乡村手机APP,推进乡村数字治理、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农业产业发展。据统计,今年全镇接处警163起、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7起、处置公民求助6起,同比下降32%。科学制定预案,确保全镇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镇上围绕7大领域45个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对排查出的23个风险点及时研判,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场(次),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合理地反映诉求,营造依法办事、依法信访良好氛围。
  为守住群众的钱袋子,棣花镇以持续深化打击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活动为抓手,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印发《棣花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方案》等文件,采用微信群、院落会、入户等方式宣传动员群众做好自我防范。镇上还动员镇、村(社区)干部、片长、网格员等2400多人次走村入户,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宣传,在辖区迅速形成浓厚宣传氛围,有效提升了居民的识骗防骗能力和防范意识、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