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坚守和奋斗献礼祖国
本报记者 肖 云
文章字数:973
  国庆假期是举国欢庆、度假休闲的美好时刻,然而,因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安全生产等工作需要,许多人牺牲宝贵假期,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丹凤县武关镇惠家坪村第一书记刘健就是其中一员。
  刘健是武关镇党政办的一名干部,2018年10月被组织安排到惠家坪村任驻村第一书记。4年的驻村工作以及曾经担任村干部的经历,让年纪尚轻的他完全融入了农村生活,处理起村务工作轻车熟路。
  “惠家坪村有393户1313人,脱贫户有54户156人,假期人员流动大,除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入户帮扶工作。”刘健说,村上工作千丝万缕,很多看似是小事,可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关系他们个人和家庭的大事,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引起矛盾纠纷和群众不满。
  10月1日凌晨4时,刘健起床组织群众进行核酸采样,发放疫情防控、平安创建宣传彩页,负责核酸样本转运。之后,他通过电话或微信通知在外务工人员尽量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要求村卫生室和几个商店等公共场所要严查场所码,避免人员聚集。他还入户走访脱贫监测户,了解他们生活有无实际困难。
  刘健在庙沟组入户时,发现通组路两旁有少许落石,为消除安全隐患,他及时组织护路人员对落石、杂草进行清理,确保村民出行安全通畅。一些学生放假在家,需要打印试卷,村上确定专人在便民服务大厅提供免费打印服务,方便学生完成假期作业。
  为帮助解决群众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刘健发动“四支队伍”,利用国庆假期,采取自愿原则,先后购买村民自产猕猴桃25公斤、花生15公斤、板栗30公斤、核桃10公斤、苞谷酒10公斤。后期,他将继续大力推介本村的农产品,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10月2日,庙沟组村民王国江打电话向村委会反映,他到地里除草时,发现邻居占了他的地界,两人吵了起来。村上立即前往事发地,经当场调解,及时化解矛盾,两人握手言和。
  10月3日,大雨倾盆,丹凤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看到消息后,刘健第一时间在村级“人盯人+”基层治理微信群转发,叮嘱各片长及时通知各户,随时根据雨情变化撤离危险地带群众,及时组织人员将2户独居老人转移到其子女家中居住,确保安全度汛。
  转眼间,假期即将结束,但是刘健的工作依然在持续。面对琐碎繁杂的农村事务,他说:“农村是生养我的故土,也是我愿意为之奋斗和奉献的一片天地。看着村子越来越好,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帮村子出谋划策,帮村民解决难题,也是我为国庆节虽然微小却十分诚挚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