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搬进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
本报通讯员 柯贤喜 辛恒卫
文章字数:1265
  金秋时节,走进镇安县茅坪回族镇茅坪社区搬迁小区,只见绿树成荫、道路整洁、环境优美。在西山脚下,茅坪中学旁,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别具一格。小区广场上,大红色“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横幅格外耀眼,老人们在悠闲地聊家常,追逐嬉闹的孩子欢天喜地,俨然一幅乡村美丽画卷。
  在茅坪社区回族村民魏青家中,只见宽敞明亮的房屋干净整洁,瓷砖铺的地面,崭新的家具,60英寸的液晶电视……
  “以前日子过得苦,一大家子六七个人挤在山上两间破土房子里,遇到刮风下雨天气,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说起搬迁前的生活,魏青感慨地说,“搬到这里后,不仅住房宽敞亮堂了,政府还给我们租了小菜园子,建设了仓储用房,生活既舒适又方便,做梦都没有想到会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呀!”
  茅坪社区是茅坪回族镇中心集镇所在地,有常住人口500多户2300多人。近年来,茅坪社区抢抓陕南移民搬迁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先后建立了3个移民搬迁点,集中安置了300多户搬迁群众,不但极大地改善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而且由于人口的聚集,逐步拉大了茅坪集镇的框架,加快了茅坪社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搬迁促发展的新路子,2021年社区人均收入达12457元。
  “刚搬迁到这里的时候,好多搬迁群众离开老房子、住进新房子,面对新的生活方式很不适应,经常回老房住。为了有效解决群众搬得出、住得稳的问题,我们坚持从搬迁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探索实施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很好地消除了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茅坪回族镇党委书记马辉说。
  为了切实解决搬迁群众住得稳、能致富的问题,该镇从配套设施、生活融入、小区管理和产业、就业等多个方面入手,千方百计解决搬迁群众的实际需求。在服务群众方面,为各搬迁点配套建设了生态停车场、摩托车停放点、共享储物间、小公厕、小超市、小理事会及小菜园等生产生活设施,解决了搬迁群众停车难、储物难、吃菜难、红白事操办难等问题。在产业配套方面,在搬迁点附近建成了20万棒的木耳生产基地,优先吸纳40多名搬迁群众在木耳基地就近务工。镇上和社区还积极鼓励搬迁群众利用土地和林山等资源,通过托管和承租等方式,开展林木科管、品种改良和中草药种植,持续发展壮大核桃、板栗、中药材等传统产业,实现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在就业保障方面,争取项目资金890万元,在搬迁点附近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扶贫工厂,开展藤编家具生产加工,预计将解决80多名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同时,积极组织搬迁群众参加“春风行动”“金秋招聘会”等活动,加快群众转移就业。今年以来,社区先后转移搬迁群众250多人就业,通过公益性岗位解决搬迁群众35人就业。
  “刚搬来的时候,我身体不太好,出不了门,干不了重活,心里着急得很,社区了解我的情况后,选聘我担任小区保洁员,让我有了事情干,解决了生活问题,现在住安稳了,我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正在搬迁小区清扫卫生的回族搬迁村民石学富感激地说。
  “虽然现在的生活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但茅坪社区对未来依然有更高的期待。我们都翘首盼望着二十大的召开,大家都期待着在党的领导下茅坪社区能有更好地发展!”茅坪社区党支部书记马东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