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真情服务 为民解难
本报通讯员 高 鸿 肖乃良
文章字数:999
  一部手机,一本片长记事本,一辆摩托,这是丹凤县庾岭镇片长王天江的“标配”。
  60多岁的老党员王天江工作的地方是庾岭镇窑沟村六组片区,服务群众20户57人。担任片长以来,他按照“人盯人+八抓八防”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神经末梢作用,舍小家、顾大家,有事随叫随到,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王天江当了5年村民小组组长,有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处理起大小事务来得心应手。别看小小一个片区,要当好片区的“大喇叭”“信息传递员”真不容易,吃透政策是前提。王天江及时学习,无论是产业、就业政策,还是疫情防控、防汛政策,他自己先弄清楚、搞明白,然后给群众讲好、讲清楚,最大程度让群众享受政策,不走弯路。
  宣传到位是关键,让群众知晓政策、领会政策没有捷径。王天江通过进村入户、发微信群、召开院落会等,用家常话把党的政策宣传好,用微信群把党的声音传出去。面对片区群众居住分散和老年人较多的实际情况,王天江就一户挨着一户宣传疫情防控形势、动员大家核酸采样,帮助片区所有人员制作核酸检测预检二维码,并组织群众及时做核酸,确保片区核酸检测100%。
  为更好获取片区群众动态信息,王天江充分发挥自身三大“本领”:一是“腿脚勤”,他把日巡查当作起床后第一件事,每天早上7点准时在片区转一圈,久而久之排查便成为他的生活习惯;二是“心思细”,他巡查不走过场,通过和困难群众拉家常,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报告、处理;三是“一口清”,他熟悉掌握片区山川、河流及每家每户的家庭状况、生产生活情况及困难诉求,对片区基本情况了然于胸,工作起来游刃有余。
  “片区有事找天江”成了群众的口头禅,这是群众对王天江的最大信任,也是王天江工作的最大动力。要当好片区这个大家长,最难的莫过于肯吃亏、能受得住委屈。片长的职责很多,有秦岭生态保护、矛盾调处等,怎么履行好这些职责?王天江认为第一条就是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只有行得端、做得正,才能有底气去教育他人、要求他人。在实际工作中,面对疫情防控排查、防汛救灾、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拆违建……这些难啃的“硬骨头”,王天江时刻冲在先、干在前。王天江说:“只要尽心尽力、细致工作,真情为片区群众排忧解难,小舞台也能发挥大作用。”
  片区工作繁杂琐碎,其中有心酸,也有感动,有埋怨,也有收获。王天江说:“既然选择了当一名片长,我就会像萤火虫一样,有一分光便发一分光,用自己的点滴付出为群众搞好服务,用自己的真诚工作为群众带来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