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砍柴小忆
田家声
文章字数:838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居当首位,可见其何等的重要了。
  少时家境贫寒,缺吃少穿寻常事,偏偏时时遭柴荒。
  14岁初涉尘事。记得我还只有半个扁担高时,就跟着大人进南山砍樵。那是冬日里的一天,当北斗星还在头顶时,母亲就起床做早饭,饭熟,催我起床。冷水抹把脸,胡乱扒拉两碗稀粥,带了母亲特意为我烙制的玉米面饼,踏着星光匆匆上路。
  南山好远。
  沿一条清亮亮的小河逆流而上,幽幽山径,九曲十八弯,太阳泛红时便到达目的地。搭眼瞅,满世界巉崖绝壁,望不透的密密莽林。抬头看,天也小了许多。不进山不知山是啥样,进了山方知川原山地迥然。
  放下扁担、干粮袋,紧了鞋带,腰别砍刀,攀岩踏涧,进林砍柴。“梆——梆——梆——”,大人力大手快,一会儿工夫就砍够一担,我年幼力单手儿慢,偏偏镰刀又不快,急得满头大汗总是砍不够。不小心还让镰刀把手豁口砍了个“娃嘴”,鲜血直淌,相携的大人连忙为我包扎了伤口,又帮我砍够了柴,拾掇好柴担。这时方感肚子饿了,连忙去取干粮充饥,却是个窟窿眼睛的空袋儿——原来干粮早被鹰鹞和乌鸦做了美餐。
  颤巍巍担了柴担,心跳气喘,腿儿发软,腹中饥饿,头冒虚汗。时而上坡,时而下涧,时而越沟,时而淌水,越走气力越不够,那肩膀却似压了两座山,真想撂下那柴担。猛想起母亲倚门焦急等儿归,灶门立等柴煮饭。于是,浑身便来了劲儿。累了,“搭柱”擎了扁担歇缓;渴了,掬一捧山泉润喉咽。就这样,走一程歇一程,直到太阳将要压山才回到家园。卸下肩上的柴担,长吁一口气,人已累成一扑塌,坐在地上发痴眼,半天起不来。母亲见状,心疼地用毛巾为我擦汗,又端来盛满热粥的饭碗,然而此刻肚子反倒不觉饥饿了。
  生活磨砺了我。我也感受了生活。这就叫尝过黄连味,方知黄连苦。无疑砍柴成了我人生的第一开端。尔后数十年风风雨雨,不管工作和生活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但回想起少时“每日里在深山去把柴砍”所经历的千般难万般苦,一切便全成了小巫见大巫,所有困难都迎刃而解了。
  于是,我想人还是幼年经点风雨,受点磨难的好,不然长大成人后真不知世上还有艰难二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