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观书听雷
胡小龙
文章字数:862
  有人说“观海听涛”是一种境界,字面意思就是观看大海的景色,倾听波涛的声音,其实说的是让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一种平和的心境。相比“观海听涛”的博大和高远,我觉得“观书听雷”更接地气也更容易做到。
  当我在读历史时,眼前似有刀光剑影,耳畔似有鼓角争鸣,再起几声雷,仿佛我已经进入了历史之中。看到了曹操与刘备在一起“煮酒论英雄”,看到了嘉兴南湖上的红船乘风破浪,看到了“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当我在读哲学时,偶尔正处于弄不清楚、搞不明白的状态时,一阵雷声竟使我茅塞顿开。当我在读古诗文时,那长长短短的句子总有一句会掀起全文的高潮,突然一声雷似乎奏响了这高潮的最强音。
  当我如今安静地坐在办公室看书时,那一阵阵雷声时常让我想起昔日求学时的艰辛。我曾冒着大雨在操场上跑步,有人说我疯了,但我知道自己没有疯。那一刻,我在风声、雨声和雷声中一遍又一遍对自己说:“我必须战胜当下的一切困难,奋起直追、考上大学!”那时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孤勇者”,“去吗,配吗,这褴褛的披风。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这首歌的歌词多么契合我当年的心境。
  当我住在安稳的单元楼上看书时,那一阵阵雷声让我想起近两年的汛情,我也曾在防汛一线察看汛情、组织撤离群众。每次雷声一响,我便不由得担心起居住在河流附近的群众,心情也跟着雷声和雨声紧张起来。
  当我去远方出差坐在火车上看书时,一阵阵雷声让我再次觉得“盛年不重来”。我现在所拥有的时间以及未来的时间,正是祖母想留却留不住的时间。也许对祖母来说,风声也好、雷声也罢,年近八十的她早已无意于“云卷云舒”,不惊于“花开花落”,她始终在以微笑迎接着每一天的到来。于我而言,时间必不能浪费,我总要多去看看她,多做一些事,让祖母脸上露出更加开心的笑容。
  这便是我“观书听雷”的感受,一静一动之间似乎把古往今来神奇地串在一起了。当然更高的境界则如鲁迅所说:“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对于普通人来说,观书和听雷丝毫不矛盾,既要从书中学做圣贤,也要在人间感受疾苦,二者相辅相成,才能帮助我们到达新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