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位村干部的责任担当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文章字数:1147
  从一名普通群众到村民小组长,从一名普通党员到村党支部副书记、村监委会主任,10年间,洛南县古城镇中联村的唐会林见证了一个穷村到富裕村的美丽嬗变,感受到了党的政策产生的巨大效能,也收获了沉甸甸的硕果和满当当的幸福。
  唐会林中等个子,面色黝黑,笑起来满脸憨厚。“10年来,我们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收入翻番,昔日的土房变成了楼房,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到了晚上,太阳能路灯把村里的大路照得一片通明,给人感觉就像是在城里一样!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党的富民政策给人民群众带来的。”10月10日,在中联村,村监委会主任唐会林欣喜地告诉记者。
  2012年,唐会林因做事公道被选为中坪组村民小组长。当时组上账务混乱,他征集村民意见,对组上的账务进行清理,收回了个别村民长期租种集体土地不交租金的账务,厘清了村民与集体之间的债务关系,并进行公示,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两年后,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当被推选为中联村党支部副书记后,他放弃了经营10多年的建筑业,全身心投入村上的各项工作中。
  2016年10月,一年一度的合疗收款工作开始了。闫穴组是一个有360多口人的大组,组长不干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收款成了难题。唐会林主动同包村干部白卫萍上门逐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先宣传后收款。有的户要跑三四次才能把款收齐,许多在外打工的经电话沟通后,他先自己垫资交款,历时一个多月,把闫穴组的合疗款收齐,并给在外打工的人员垫资3万多元,让群众在元旦前夕都拿到了合疗本。
  2018年10月6日,时任村委会主任的唐会林得知薛沟组78岁的尚生有老人家里10多天没电了,儿子在外打工,儿媳带孙子在古城街租房上学,家里就老人一个居住在山沟垴。他立马骑摩托车到老人家里查看情况,原来是室外电线老化,几处电线烧断了,室内灯泡开关、插座都坏了。他迅速返回村上购买电线、灯泡、开关,并同支书吴向阳上杆架线,更换了80多米室内电源线,将室内的电线灯泡开关插座一一更换。经过两个多小时忙碌,在夜幕降临时终于接通了电源,老人看到灯泡亮了激动地给两人跪下,“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给我换线收拾,我还不知要等到啥时才能用上电!”唐会林和吴向阳连忙扶起老人,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2021年,村上发展集体经济,流转土地30多亩,建起了12个大棚,唐会林带领30多名妇女在棚里种植西红柿、圣女果、辣椒,并自学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预防知识。他每天起早贪黑穿梭于大棚和村委会之间,多方联系客商,产品远销河南、西安、渭南等地,当年实现收入8.3万元。
  10年来,尤其是在脱贫攻坚路上,唐会林骑坏了两辆摩托车,行程达10多万公里。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为确保23座危房如期完成改造,他把自己搞建筑的架椽、架板、架子车等建筑工具捐献给施工队。他先后7次被古城镇评为红星党员,用执着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一名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