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界河村文明新风扑面来
文章字数:568
  本报讯 (通讯员 杨远彦)“前几年,我们村普遍存在红白事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自从村里制定了《村民公约20条》,全村开始提倡喜事新办、白事简办,现在家家户户都按规章办事,社会风气越来越好。”10月9日,镇安县米粮镇界河村移民搬迁户张孝富由衷夸赞。
  近年来,米粮镇界河村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主抓手,以基层党建为“轴心”,一个党员为一面旗帜,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形成了“人人讲文明、家家树新风”的可喜局面。
  特别是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与界河村“两委”针对婚丧陋习等不良风气,推选党性强、有威望、讲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等人员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行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的社会新风尚。村里只要有人操办红白事,红白理事会成员都会提前介入进行监督。
  除红白理事会之外,村里还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纠正攀比心理。通过召开群众代表会、宣讲会、入户走访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在广大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同时,界河村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截至目前,界河村评选各类道德模范60余人、“文明家庭”50户,以身边榜样带动影响身边人,不断提升村民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