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
文章字数:1202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大力弘扬崇廉尚廉文化,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着力推进“清廉商南”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延伸,为建设更高质量、更有品位、更具魅力的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提供坚强保障。
  廉洁文化进机关。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的教学计划,定期安排专题学习。积极开展以报告会、征文比赛、知识测试(竞赛)等为主要形式的勤政廉政教育活动,大力宣扬勤政廉政先进典型,以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编辑、出版廉政图书资料,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教材,着力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
  廉洁文化进社区。结合创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利用社区宣传设施设立廉政警示栏或廉政宣传橱窗等,烘托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利用社区农家书屋设立廉洁图书报刊专窗,建立廉洁文化园地,供广大群众免费阅览、交流。建立廉洁文化广场或廉政文化角,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书场、廉政电影专场、廉政文艺演出等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社区文化,渗透到社区活动中。
  廉洁文化进家庭。结合创建文明家庭、廉洁家庭,以“树廉洁家风”为主题,在党员干部家庭中开展家庭美德、家庭助廉教育活动。通过赠阅廉政书报,“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利用节假日和婚丧嫁娶等时机发送廉洁提示信、慰问函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配偶、子女的廉洁教育。开展“廉内助”评比活动,总结和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家庭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清廉勤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
  廉洁文化进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把廉政文化内容纳入师生德育教育的整体规划,列入学生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培训计划。把廉政文化进学校与建设校园文化结合起来融入学校(社团)活动中,举办廉政演讲比赛、廉政知识竞赛,开展社会调查、学习交流等活动。借助校报、校刊、校园网站、班级板报等,开设符合学生心理特点的专栏、专题、网页,广泛宣传廉政文化,传播廉政知识,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
  廉洁文化进企业。把廉政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和生产经营中去,深入开展遵纪守法和廉洁诚信教育。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大力倡导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廉洁经营,把反腐倡廉的有关规定纳入企业规章制度之中。在企业报刊、企业网站中开辟廉政专栏,引导职工群众开展职业道德讨论,增强职工的社会公德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
  廉洁文化进乡村。在乡村振兴中,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村镇文化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农村基层干部的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公正办事意识。开展廉政文化“直通车”“送书送戏”到农村等活动,将反腐倡廉题材的影视、书籍、资料、报刊和电教片送到农村。发挥乡镇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组织廉政文化会演、播放廉政影视片,利用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形式,创作廉政文化节目进村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