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凝心聚力汇能量 踔厉奋发创新绩
——党的十九大以来商洛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3253
  党的十九大以来,商洛统一战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把统战所长与中心所在、统战重心与大局所需相结合,聚统战之力、汇统战之智、担统战之责、出统战之彩,为打造“一都四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
  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市委工作大局,置于市委统一领导下谋划部署、推进落实,真正当做“分内事”、种好“责任田”。
  市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制定了我市的落实《任务清单》,推动《条例》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市委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作用,每年至少召开2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统一战线重大事项、推动重要工作、解决重点问题,出台了多党合作、民营经济、民族宗教等领域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制定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修订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建立五个联席会议制度。把统战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和督促检查内容,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做好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服务保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强化政治引领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合作是不竭的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统一战线始终把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对统战成员的政治引领,引导他们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到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中,广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四史”学习教育,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71期,在全市统战领域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4场次、专题研讨58次。 
  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广泛开展“同心追赶超越、共建三个商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同心同向共奋斗、追赶超越著华章”“诚信守法,坚定信心”“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座谈会、文艺晚会、诗歌诵读会、书画展、主题征文、参观成就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广大统战成员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深化,全市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坚持守正创新
  统一战线五大关系更加和谐
  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统战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妥善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用心用情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统一战线成员都团结起来,为促进商洛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在政党关系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持续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和“四个纪要”的贯彻落实,充分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指导各党派建立完善机关学习、财务等制度,完善代表大会、全委会议、主委会议等议事决策制度,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监督委员会建设,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不断提升。
  在民族关系方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常态化为来商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争取中省支持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2679万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53个,各民族相互欣赏、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的故事比比皆是。
  在宗教关系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狠抓规范化管理,制定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六个管好”等六项制度,积极引导宗教与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阶层关系方面,成立市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8个,创建实践基地13个,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组织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媒体从业人员、归国留学人员充分聚焦中心工作,开展教育帮扶、医疗救助、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服务活动,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海内外同胞关系方面,持续加强对外宣传和海内外联络交流,制定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实施方案》具体措施等文件,积极开展五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华人媒体代表、海峡两岸媒体代表来商采风,台资企业参加丝博会暨陕台经贸合作项目推介会等活动,持续开展“暖侨行动”,最广泛地团结港澳台和海外同胞。
  发挥法宝作用
  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彰显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统一战线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任务,在大事上展现作为、在急事上经受考验、在难事上彰显担当,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统战力量。
  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统战优势。五年来,牵头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三乡”引智引技招商会、统战系统“金秋季”招商活动、在陕台商和侨商走进商洛等各类招商推介会118场次、签约项目109个、引资737.8亿元,广泛动员引导商洛籍在外民营企业家回乡创业、建设家乡、建功立业,助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制定统一战线“同心齐奋斗·助力秦创原”行动措施,实施“引领”工程、“暖心”工程、“架桥”工程和深化“三乡”工程,动员统一战线成员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聚焦谋划“十四五”发展、“一都四区”建设、绿色循环发展等建真言、献良策,全市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精气神更加饱满。
  在助力疫情防控中展现统战作为。面对新冠疫情,全市统一战线迅速行动,动员民营企业、民主党派、宗教界及爱国华人华侨、港台企业等各方资源,捐款捐物2936.9万元。盘龙药业、香菊制药、丹凤鹤秦等民营企业紧急投入防疫物资生产,500多名民主党派成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宗教活动场所严格落实“双暂停”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了统战力量。
  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体现统战担当。广泛凝聚力量,引导统战成员踊跃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全市179名统战系统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编制少数民族聚居区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资金,开展精准扶贫,镇安、柞水少数民族镇村与全市同步实现了脱贫摘帽。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等活动,出台深化“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措施11条,全市累计参与民营企业1044家,实施帮扶项目2588个,累计投入资金11.2亿元,受益群众29.5万人。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镇安雪樱花魔芋制品有限公司、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新的征程上,全市统一战线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汇能量,携手共绘同心圆,不断开创商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