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街坊村乡风文明育新风
文章字数:546
  本报讯 (通讯员 韩娜娜)今年以来,丹凤县峦庄镇街坊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推出“爱洒街坊,情满峦庄”实践载体,广泛开展“围绕一个中心,关爱两类人群,聚焦三项服务,评选四类模范”文明实践活动,使文明新风浸润美丽乡村。
  “以前,婚丧嫁娶、小孩满月、老人过寿、搬家、升学都要行门户,份子钱占了家庭开支的大头,不去面子上过不去,去了经济上实在是承受不起。”谈及以前村里红白喜事情况,街坊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学连连摇头。
  为了改变这种不良风气,街坊村新建了红白理事馆,成立村级“一约四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并与村干部签订了《践行弘扬新风、移风易俗承诺书》,让“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成为常态。如今,“白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不办”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人情“负债”现象骤减,群众发自内心地支持。
  不久前,一场大雨使河道里飘起了不少垃圾,街坊村组织环境提升志愿服务队捡拾,看到“小红帽”们忙碌的身影,很多路过的群众也自发加入捡拾队伍,形成一道靓丽和谐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街坊村组建了8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评选出“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等各类先进典型65名、“十星级文明户”28户、“五美庭院”22户,定期举办身边好人事迹宣讲活动,形成人人学习榜样、人人争做文明先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