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十年变靓小山村
本报记者 赵有良
文章字数:878
    陕南茶馆

    百亩水杂果采摘基地

    游乐园

    茶叶加工厂

    一幅浓缩的秦岭山水秀美画卷

  武关河在蟒岭、流岭间奔突,一路S奔向丹江,湘子岭左拦右挡,在二郎庙村深度切割出一个天然的太极图来。每当暴雨过后,武关河总是上演着把河边田地变为沙石滩的一幕,冲走了庄稼和收成。千百年来,二郎庙村民依水而生,择水而居,在武关河畔讨温饱。
  20年前,商南县金丝峡镇二郎庙村还是一个不为人知的穷山村。巨变始于党的扶贫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如和煦的春风,让这个贫穷的小山村彻底换了容颜。2012年村上相继建成了两处移民新村点,2016年建成二郎庙大桥,从此一桥架南北,两岸变通途,交通出行的极大改善,将秦岭深处的二郎庙村拉入了金丝峡半小时风景区,村上依托金丝峡5A级景区,大力发展香菇、茶叶、水杂果产业,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生态旅游业。近年来,二郎庙村“两委”班子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新发展了百亩茶园,建成香菇产业基地标准化产业大棚40个、香菇加工厂1个、茶叶加工厂1个,带动65户群众从事香菇生产,带动80户群众从事茶叶种植。建起便民超市、村卫生室等基础配套设施。到2020年,二郎庙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先后获得了省级旅游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级产业脱贫先进示范村等多项殊荣。
  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帮扶单位商洛日报社的大力支持下,二郎庙村以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一庄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村一景观”理念,实施民居改造,探索推进“美丽庭院+”模式,新建了陕南茶馆、村史馆、生态烧烤园、七彩风车游乐园、百亩水杂果采摘基地,提升改造了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先后修整了河道,在入村干道加装护栏、种植格桑花、补栽行道树,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扮靓绿水青山好颜值,实现金山银山绿色富民高价值。2021年,二郎庙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今年,二郎庙村《创建村史馆,破题乡村文化振兴》入选陕西省首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如今,走进二郎庙村,青山如画,碧水如带,村间白鹭高飞,大桥两头,移民小区白色楼房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陕南民宿灰瓦石墙,七彩风车园、生态烧烤园、陕南茶馆、村史馆成为游客新的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