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促进各类人才创新创业
文章字数:1136
  本报讯 (通讯员 侯丹涛 彭 丹)在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提起红仁核桃,村民们个个喜不自禁,连连夸赞品种好、品质优、价值高。该品种经过在该村的试验、示范和推广,栽植面积不断扩大,今年喜获丰收,每公斤售价高达200元以上,比当地老品种核桃价格高出10多倍,效益可观。这是该县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在创业链、产业链上开展技术推广、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的一个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洛南县围绕“3+N”产业集群,聚焦有色金属、新能源、中药材等8条重点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创新链,全力推进“人才创新创业”,突出以团队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择优支持首批创新创业团队12个、人才创新创业项目14个,重点支持200名人才创新创业,不断激活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动力源,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助力添彩。
  深入调研,建立创新创业项目库。对接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项目广泛深入调研,详细了解掌握企业在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存在的技术难题,协助对接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会诊把脉,策划实施科技攻关项目。目前,征集农业领域项目指南技术需求4个,征集社会发展领域药源基地建设项目1个,实施省级重点研发计划一般项目和乡村振兴“绿色通道”项目23个,建成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库,储备重点项目31个。红仁核桃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就是其中项目之一,目前已在商洛市及周边地区推广1.5万亩,国内已有10多个省市引种试栽,表现良好。
  引育并重,持续壮大人才队伍。采取“引、考、招、聘”等办法,继续深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第一批招引高层次人才11名,招聘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90名和特岗教师90名、医学类本科生46人,第二批招引工作正在组织实施。同时,柔性引进急需紧缺专家人才7名、行业领军人才2名,引进创新团队3个。积极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依托市农科所、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和县农民科技教育信息中心等,培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643人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曹书苗教授团队,围绕“矿物质土壤调理剂研发”,协助华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搭建平台,着力推进产才融合。分类组建各类人才服务团9支,选优配强235名服务团成员,实施“人才服务团+”模式,深化拓展人才服务团领域,开展“人才服务在一线”活动,助力各类人才创新创业。选派科技特派员47名,开展“科技人才进企业”活动,把人才镶嵌在产业链、创业链上。持续推进园区专家服务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省级乡村振兴绿色通道项目12个。开展“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和校企合作对接。聚力打造洛南秦创原科创孵化基地,已入驻科创企业6家。建立洛南籍在外创业成功人才库390名,邀请洛南籍在外英才带领专家、企业家团队回乡考察2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