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本报通讯员 冯江慧 李 东
文章字数:1086
  片长是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神经末梢”,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角色。90后杨贝就是洛南县巡检镇石墙村的一名片长。她走访入户,用脚步丈量与群众的距离,用真情谱写服务群众、倾情奉献的青春之歌。
  宣传政策是服务群众最基础的工作,虽然一个片区只有33户人,但要当好片区的“大喇叭”不容易,吃透政策是杨贝的“必修课”。她积极学习研究最新政策、文件等,保证自己学懂弄通,并通过走村入户以及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下线上同步的方式,积极向群众宣讲,确保把政策宣传到位,把党的声音传递出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杨贝总能按照自己的责任分工,通过各种方式将防疫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每人,并挨家挨户敲门询问片区重点人员情况。疫情防控不能有一丝大意,杨贝每天都要进行多次细致排查,将排查信息反馈村上后常常是深夜。她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家,女儿说:“妈妈,大晚上也要去工作吗?你好久都没有陪我睡觉了。”
  第一时间掌握片区群众基础信息是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关键。要当好片长,必须对片区基本情况做到“一口清”,把日巡查当做起床第一件事。每天8时,杨贝都会准时出现在片区,遇到水龙头拧一拧、看见垃圾捡一捡、见到群众聊一聊,用好台账、口袋书两个法宝,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大小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3月,全村60岁以上老人要进行养老保险认证,这项工作对在村老人的意义很大,如果耽搁将影响来年的养老金发放。作为片长,杨贝快速在脑子里过了一遍片区老人的情况,就直接来到了有认证困难的一户人家,坐在轮椅上的谢宝牢老远就打着招呼:“女女,来了快坐,一块吃饭。”杨贝向老人说明了来意,并为谢宝牢及妻子进行了认证,接着她又逐户为几位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做了认证。
  要当好片区的“大家长”,就要肯吃亏、能包容。杨贝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为了提升群众凝聚力,杨贝通过设置光荣榜,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用道德软约束推动大家向好看齐、向善看齐。在防汛救灾、环境卫生治理等实际工作中,杨贝时刻冲在先、干在前。
  7月18日17时许,在接到暴雨预警指令后,杨贝和村上干部迅速赶往受灾点,逐户敲门排查,组织群众撤离,并沿河巡查。在大家的努力下,石墙村二组北头片区的群众赶在镇上要求的时限前,全部安全撤离至集中安置点,保障了片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片长工作最贴近群众,也繁杂琐碎。虽然有辛酸和埋怨,但更多的却是感动与收获。我既然当了这个片长,就要像萤火虫一样,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用自己的点滴付出为群众搞好服务,用自己的真诚工作为群众带来方便。”杨贝始终坚信,萤火微光汇聚成万千星光,只要尽心尽力、细致工作,小片长也能起大作用,小舞台也能作出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