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美庭院助力大美乡村
文章字数:765
  本报讯 (记者 王 倩 通讯员 阮秀丽)错落有致的庭院,争奇斗艳的花草,嬉戏追逐的鱼群,干净整齐的厨房,宽敞温馨的客厅……这是柞水县下梁镇沙坪社区胡佑兰的家。“这几年,我们村变化很大,从过去的灰突突变成了现在的亮堂堂,我这院子经过一番修整,现在连城里人来了都羡慕。”近日,胡佑兰满脸幸福地说。
  柞水县坚持“妇联牵头、各方参与、妇女主体、常态长效”的工作思路,积极创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听得见回声的“五美庭院”,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柞水县印发《“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深化“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积极发动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走进农户庭院,当好“五美庭院”创建的宣传员、实践员、指导员,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庭院环境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文明家风培育,先后组织妇女群众参加“清洁村庄、爱我家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环保志愿行”“小手拉大手”“清洁家园传美德”等活动35期,让广大妇女在“五美庭院”创建中共建幸福家庭、共享美好生活。
  “在创建活动中,我们将‘五美庭院’评选与‘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绿色家庭’‘健康家庭’评选有机结合,既抓好庭院的有形创建,大力清洁美化家居环境,又培育家风无形的内在力量,倡导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勤廉笃实的文明家风。”柞水县妇联主席李晓晴说。
  今年以来,柞水县成功评选省级“五美庭院”示范户1户,市级“五美庭院”示范户10户,县级“五美庭院”示范户553户。评选市级“五美庭院”示范村2个,县级“五美庭院”示范村9个,实现了每个镇有示范村,每个村有示范户的良好局面。柞水县还积极探索“庭院+”发展模式,通过实施“庭院+生态旅游”“庭院+特色产业”“庭院+乡风文明”“庭院+乡村治理”四大行动,真正让“五美庭院”变成广大家庭的致富院、幸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