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坚持“六新”要求提升教育质量
文章字数:840
  本报讯 (记者 余 婷)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召开的全市提高教育质量及教育重点工作视频推进会上了解到,我市教育工作将按照“六新”要求,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及做好教育重点工作,确保义务教育“双减”、高考综合改革等重大教育改革稳步推进,确保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持续提升。
  “双减”工作要有新提升。严格落实政策,完善作业总量和质量审核监管机制,规范作业设计和审核管理,提高作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课后服务课程建设,挖掘研学基地、劳动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等校外资源,不断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
  学校管理要有新加强。全面推行校(园)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初任校(园)长竞争上岗、公开竞聘制度,注重校(园)长培养,实施卓越型校(园)长和后备校(园)长培养计划,建立后备校(园)长人才库。推行学校分级管理、分层负责的管理机制,建立局长抓校(园)长、校(园)长抓班子、班子抓中层的管理体系。要推进教师交流制度,实行教师有序流动,均衡配置师资力量。
  教研教改要有新抓手。健全教研工作体系,严格教研员专业标准和准入条件,配齐专职教研员队伍。组建兼职教研员队伍,建立教研员包抓区域教研和教育质量机制。扎实开展“三进三提四研”活动,实现教研助推教育质量提升。
  “四名+”工程要有新手段。全力推进以“名校+”“名校长+”“名教研员+”“名师+”为主要内容的“四名+”工程,着力带动促进城乡学校、学校管理水平、教师素养、教研员能力优质均衡,进而推动县域教育整体发展优质均衡。
  高考综合改革要有新作为。加快补齐硬件短板,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课程标准,熟悉学科教学要求。借鉴先行省份的成功经验,探索适合本校实际、学生发展需要的选课组合模式,开展选课走班模拟演练。
  高考复课备考要有新举措。建立市域内高中学校复课教学协作共同体,健全市级教研员包抓联系县区复课工作机制和学科基地兼职教研员联系普通高中学科复课教学指导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学科复课交流研讨,抓好高考信息搜集研判,加强复课备考研究,不断提高复课备考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