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冬季“养肺”策略
文章字数:969
  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应该如何养“肺”,从而达到防病健身的目的?
  1.保暖是第一要务。天凉就加衣,天冷就加厚衣,每天注意天气变化,调整自己的行为。临床上发现易感冒、反复感冒的人有两种:一种是抵抗力差、阳气虚的人易感冒,这是临床多见的类型,所以反复感冒的人都会认为自己抵抗力低、免疫力差;第二种是内火大,不注意保暖的人,对寒冷不在乎,不及时增添衣服的人易感冒、反复感冒,以青少年、壮年居多。这种类型的人不是免疫力差,也不是阳气不足,而是没有注意保暖。
  2.作息规律。有呼吸系统慢性疾病的人冬季应注意关注天气的变化规律作息,“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3.饮食应温热。“形寒寒饮则伤肺”,就是说受凉或饮食寒冷都会伤及肺、胃等内脏阳气。所以,温热的饮食在冬季很重要。当然,易上火的人,可以在吃羊肉的同时喝浓浓的菊花、蒲公英水。冬季也是容易发胖的季节,活动少、营养丰富,极容易发胖,饮有节制,天气温和的时候需要加强室外锻炼。
  4.防雾霾。“躲避”是最佳的预防。
  ①少开门窗。在家的时候要少开门窗,开门窗的话可以选择在白天太阳出来的时候打开,有助于减少雾霾的进入。
  ②减少外出。在雾霾暴发的期间,最好不要外出,尤其是老人、小孩尽量在家,减少PM2.5颗粒的吸入。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坚决不能外出,喜欢晨练的朋友在雾霾暴发的时候也不要外出锻炼。
  ③外出戴口罩。在雾霾暴发时,如果不能待在家里而需要外出的话,要做好自我保护,选择一款好的口罩来防止雾霾的吸入是不错的选择,口罩选择时以棉质的比较好。
  ④注意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外出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要去清洗自己的脸部和鼻腔。在外的时候跟空气中的污染物颗粒有接触,脸部和鼻腔附着大量的PM2.5颗粒,要用清水清洗脸部和鼻腔,以减少雾霾对自己的伤害。
  5.防治冬季流行病。冬季由于天气变冷,万物收藏,一般少见流行病,但是如果出现反常气候,天气应冷反温,出现了异常的温暖天气,就要注意防治流行病;现在随着空调的普及,冬季大商场里空调开放,暖意浓浓,也形成了小范围的异常气候,这种相对密闭的环境也是流行病如流感的好发环境,所以也应该减少在大商场驻留的时间,不要停留时间太久。
  6.饮食宜润忌辛辣。“肺喜润恶燥”,就是说在保暖的前提下,饮食中增加清凉、润爽的蔬菜、百合、梨、薏米、菊花、蒲公英等佐料,有助于呼吸道的自我清理和分泌物的排出。
  (市健康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