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竹 林 深 处 有 人 家
寇 莉
文章字数:1568
  初秋时节,和驻村的哥哥一起去村里转转。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天空一碧如洗,车子沿312国道一路向东,心情像极了这秋日阳光,在车窗外那广阔的橙黄橘绿间来回跳跃。
  将近三小时后进入一条省道。由于山势影响,几乎都是一百八十度以上的转弯,还有好多隧道,像过山车似的。大约四十分钟路程,车子拐上山路,要征服一座沙岭。路面变窄,坡度加大,使我想起多年前去省城上学翻越秦岭的经历。至山顶处,忽见竹海森森,碧波荡漾,云雾缥缥缈缈缭绕其间,放眼望去好不壮观。
  山的另一边大片大片的竹园里有了零零星星的住户,接着是几户、几十户人家聚居在竹林边,家家都是两三层小楼,院边用青砖砌了半米高的护栏,护栏里枣树上挂满了青枣。他们说这里的村民都喜欢在院子里种一棵枣树,有吉祥如意、财运兴旺的寓意。偶尔还看到垒得整整齐齐的柴火。院子里的月季开得艳艳的,一丛丛凌霄从院门或者山墙里探出来,在竹林的绿色背景里愈发显得娇艳欲滴。我说村里环境真是美呀!他们说这个你可不知道,乡村振兴有一项工作就是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环境还会越来越美哩。
  小李又指着村子外面的田地,说是村级产业基地。远远望去,见是大片大片的药材,经过雨水滋润,枝叶绿茸茸、亮闪闪的,在阳光下随风摇曳。外围一道水泥路,既是拦河坝,又是游人参观的便道。
  拐了两个大弯,车子终于停了下来。一侧是村委会院子,另一侧偌大一片空地上建有乡村大舞台、篮球场、健身广场,尽头仍是一片幽绿的竹林。午后还未出屋,听得有孩童嬉闹声传来。出门来见两位少妇领着三四个孩子在广场上玩耍。笑问少妇孩子几岁,在哪里上学?答曰不远处有幼儿园和一所九年制学校。又问村里外出打工人多不多?言说挺多。再问为何她们没有外出?均说在村里的竹编加工厂上班,乡里学校条件也不错,在家能照看娃上学。一时心安,这几个孩子总算不是留守儿童。
  下午认识了几个村干部,老赵、老李、老柯,还有小杨和小郭。当日哥哥过生日,吆喝着要请客,晚间一伙人说说笑笑到了老赵家的农家乐。农家乐隐匿在一片竹林中,一条幽径通至院中。老赵媳妇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农家菜。储存的春笋用开水焯一下,放蒜末、红辣椒,用花椒油泼了,味道真是极好呢。还有一种当地生长的菜,咬起来脆脆的,以为是洋葱,他们却称作洋河姜。锅盔夹辣子、红薯丸子都是刚出锅,炒腊肉、糊汤面也是吃出来不同的风味。难怪老赵家的农家乐生意这么好,在这三省交界处,常常吸引了外省的食客。
  酒过三巡,老赵话开始多起来。这个自来卷、黑脸盘、红鼻头,肩宽背阔的农村汉子看起来就有一身好劳力。早些年去南方打工,人实诚,干活卖力,老板喜欢得不得了,后来自立门户做起了生意。今天他穿了一件粉色的T恤,已经有些许变色,穿在身上看起来有几分滑稽。怎么也看不出来是个大老板。
  敬酒、打关,老赵不许人叫他支书,谁叫就罚酒。脱贫攻坚开始那一年,镇上打电话鼓励他回乡创业,老支书也多次劝他回村上帮忙。老赵下定决心后,开始在村里筹建竹编加工厂,又准备开个农家乐。说到这里他停了一会儿,或许那是他人生中最大的一个决定,又或者勾起了一些难忘的记忆。
  “你知道咱村里那几条路,那时候都是土路,是不是?”老赵对老支书说。老支书点了点头。
  “当时正准备修一条通村公路,国家给修。”他顿了顿说,“我把通往竹编厂和农家乐的修了,工作队把产业园那条和剩下的一条也修了。看看,光是修路,村里就有了大变样。”
  哥哥和老赵碰了一杯,说幸好之前的基础工作做得好,如今乡村振兴工作就顺利多了。
  我也敬了老赵一杯,说像你这样回来支持家乡建设的都是有情怀的人。老赵居然一副害羞的样子,像个小孩子似的。
  饭毕,沿水泥路漫步返回,路边小河在月光下银光点点。走出老远仍听得到农家乐里传出的旋律。在这寂寥的乡村里,乐声似乎传得更加遥远,更加绵长。
  沐浴在月光里,踏着斑驳的竹影,又有丝丝缕缕的乐声萦绕,一种全新的乡村体验让人激动、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