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持续开展残疾人帮扶综合服务
文章字数:845
  本报讯 (通讯员 孙 健 王思浩)10月31日上午,丹凤县残疾人帮扶综合服务兑现活动在县南部最偏远的山村土门镇龙王庙河村启动。当天下午,综合服务活动在土门村文化广场开展。
  活动现场,县残联带领医疗评定机构,利用医疗流动服务车载设备,现场进行残疾评定,残联工作人员现场采集信息,共为7名残疾人换发了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现场发放残疾人阳光增收奖补资金23户共计9.2万元,发放残疾人自主创业项目奖补资金3户共计1.5万元,发放残疾人困难救助资金20户共计8万元,启动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7户共计2.1万元,为17名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等辅具18件。丹凤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博爱医院)免费为136名残疾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商山康复医院为15名精神残疾人免费发放药品,丹凤鑫中华眼镜行为有老花镜需求的老人现场免费验光配发老花镜377副,健耳听力助听器丹凤分公司为36名听力障碍人员免费保养修复助听器和听力检测,丹凤县秦南技校残疾人就业培训班开班,参加培训76人。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成果巩固后评估、平安创建、合疗缴纳、森林防火等各项政策进行了集中宣讲,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据了解,丹凤县有残疾人1.61万人,其中脱贫户8174人,监测户531人。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防化残疾人返贫风险,丹凤县持续开展常态帮扶防返贫,动态监测化风险综合服务提升活动。每月对有返贫风险的残疾人实行动态监测上报汇总,县残联会同县民政、医保、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及有关镇办及时进行沟通,分析研判并建立工作台账,因人而异,精准施策,统筹协调享受惠民兜底政策,有效防化了残疾人返贫风险。县上每月还对残疾人信息变化、评定办证、辅具康复、就业培训等各类需求进行精准筛查统计汇总,根据需求情况,统筹安排项目资源,适时开展帮扶综合服务活动。截至10月底,全县已审核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59.082万元,为1806人办理换发残疾人证,发放轮椅等辅具268件(套),新建辅具服务站(室)17个,投入资金81.5万元救助残儿207人次,开展就业培训4期,培训528人。综合服务活动将巡回各镇办适时展开。